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万企联万村 共走振兴路” 指前镇在金坛领先一步
2020-07-31 11:24: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常报全媒体讯 “万企联万村 共走振兴路”村企联建活动正在金坛区全面推开。7月26日,新成立的常州苏标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与指前镇社头村签订优质稻米种植、生产、加工联建协议,这已是该镇推进农业龙头企业与村集体联建的第6个项目。

当天的村企联建项目,采用保底收益与二次分红模式:社头村的闲置厂房得以再利用,可提高村集体收入15%以上;发展订单种植4000余亩,农民收入增加10%以上;苏标农业公司至少节省600万元一次性厂房及设备投入,且产能提高30%。由此,实现农业企业、农村和农民三方共赢。

指前镇是农业大镇,优质稻米、特种水产是该镇农业主导产业,种养殖面积近8万亩,产值超过8亿元,2018年获评全省首批“味稻小镇”。

金坛指前标米久负盛名,曾获1915年巴拿马国际博览会金奖、第四届“江苏好大米”十大品牌,并在“2019寻找江苏最好吃的大米”评比中荣获金奖。长荡湖大闸蟹连续三届获得“中国十大名蟹”称号。

指前镇副镇长张金彪介绍,今年4月,该镇被列入2020年国家农业产业强镇建设名单,将重点打造以水稻、河蟹为主导的两大农业产业,努力从农业大镇向农业强镇转变。按照“万企联万村 共走振兴路”的要求,该镇围绕水产、水稻特色农业与资源禀赋,引进农业龙头企业开展村企联建,盘活村里的土地资源和闲置资产,提高收入。

指前镇村企联建已先行一步。水产产业上,与农业农村部门共同引进国有资本、工商资本和社会资本与东浦村、清水渎村合作,重点建设万亩金坛智能化渔场。这一项目已被列为全省现代农业重大项目,目前已有4家龙头企业签约入驻。水稻产业上,去年9月成立指前标米协会,以协会为龙头引进稻米加工龙头企业,整合资源,开展村企合作新模式。目前,已经促进金坛万山粮油加工厂与社头村、金坛茅山制粉有限公司与建春村的合作,盘活村集体资产,拓宽企业发展空间。

据了解,指前镇通过村企联建项目,将带动全镇农民发展优质水稻“五位一体”订单农业1.5万余亩,统一供种育秧与机插秧、统一施肥与病虫害防治、统一收割与烘干、统一包装与销售,提升指前优质稻米产业发展层次,打响指前标米品牌,壮大村级经济,农民有望直接增收10%以上。

(赵鹤茂)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