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新时代的“龙城铁人”
2020-07-31 11:16: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他们,是新时代的“龙城铁人”

    今年长达40多天的梅雨季来得有些暴力,整个常州市经历了多轮区域性暴雨天气,全市骨干河道普遍超警戒水位。军分区第一时间向辖区民兵发出“人民至上、迎险逆行”的防汛动员,全市千余名民兵情报信息员闻“汛”而动,坚守岗位战“长梅”,第一时间上报抗洪信息,以便军分区精确掌握水情,与地方防汛部门共同筑起防汛抗洪“铜墙铁壁”。

    民兵,亦民亦兵,在关键时刻,总能看到他们的身影。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他们。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平时服务、急时应急、战时应战”的神圣职责,上演了一幕又一幕感人至深的场景。他们,是新时代的“龙城铁人”。

    后备力量:他们在社会治理中争当先锋

    民兵源自于民,又承担着“兵”的责任。既是一支强大的后备力量,又是一支积极参与社会治理的管理力量。

    宋妮妮是华润万家的一名普通员工,但让她自豪的是,她还有另外一个“头衔”:新北区龙虎塘街道祥龙社区“女子民兵班班长”。这个女子民兵班一共有35名女民兵,每周一和周三的夜晚,都是她们参加民兵连组织的军事训练、政治教育和文艺排练的日子。换上心爱的橄榄绿,在夜幕中训练队列动作和军体拳,尽管很累,但她们都乐在其中。

    从四月份到现在,她们已经参加了5次应急演练。特别值得一提的是, 7月19日社区青鸟志愿者服务队青少年暑期军事训练营开营以来,女兵班的骨干们每晚都在训练场为200多名青少年担任军事训练教官,整个训练营将进行为期一个月的训练。“能以这样的方式跟孩子们交流,我们觉得特别自豪。”宋妮妮说道。

    祥龙社区民兵连积极参与社区管理、承担急难险重任务,成为维护社会稳定、军民团结的一支中坚力量。民兵连结合民兵骨干专业特点和训练要求,与常州市蓝天救援队开展结对共建,组织应急救援、医疗紧急救护等科目的培训,协同社区物业进行消防、防震减灾、防空紧急疏散隐蔽等演练活动,定期开展高铁沿线漂浮物源头排查。

    每年冬季,民兵连全程参与春节期间烟花爆竹禁放工作,开展扫雪除冰行动。暑期派出民兵教员全天辅导青少年军事夏令营活动。特别是今年新冠病毒疫情期间,民兵连的每名民兵都主动请缨冲在一线,昼夜轮班开展车辆排查、体温测量、卡口封控等一线防控工作,筑牢社区第一道防线,涌现了民兵夫妻档坚守抗疫一线等感人事迹,为街道实现“零感染”发挥了巨大作用。

    祥龙社区民兵连只是此次疫情防控战中的全市民兵的一个缩影。今年2月份以来,我市共出动民兵3万人次,组成民兵突击队,封控队42支和服务队21支,冲锋一线,坚守基层,覆盖全市372个街道、乡镇和31个高速、省道重要点位,运送物资30余吨,帮扶困难群众590余户,执行维稳任务300多次,协助2000余家企业复工复产。

    及时应急:他们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争分夺秒

    “我记得当时收到任务正好是晚上8点。”张玉婷是溧阳市智慧城市建设运营有限公司运营部经理,同时也是溧阳市民兵数据信息排和大数据班班长。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初,为缓解口罩需求紧张的情况,“自在溧阳”App联合溧阳市人民药房推出平价口罩,并计划提供线上预约、线下购买服务。张玉婷所在的民兵数据信息排和大数据班紧急接受了软件开发任务。“时间紧、任务重,一刻也耽误不得。”张玉婷连夜组织民兵通过线上会议确定工作方案,明确任务分工,并利用编兵企业溧阳市智慧城市建设运营有限公司的企业优势,不到48小时,就完成了需求分析、方案设计、功能开发、软件测试、服务器部署、网络升级、宣传推广等模块。

溧阳市民兵数据信息排和大数据班助力线上抗疫

    快速,是新时代民兵们急时应急最本能的反应,每逢遇到突击性强、危险性大的任务,常州市应急民兵分队在一个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留下矫健的身影,先后协助地方处置防化救援、医疗救护、应急通信、运输支援等突发事件20余起,出动民兵1800人次。充分发挥民兵地理信息、交通信息、民情社情熟悉等优势,组建民兵突击队,多方式参与维护社会治安。

    国防教育:他们用铁血气概成为青年一代的旗帜

    “持枪、肩枪,稍息、立正...”7月25日9点,“我跟钢枪有个约会”征兵宣传进校园活动在江苏省常州市金坛区第四中学举行。由7名退伍士兵组织的民兵示范分队进行了军人队列动作和操枪演示,昂扬的士气、响亮的口号、整齐的动作,瞬间点爆了现场的气氛,300余名即将拿到高校录取通知书的高三学生汇聚一起,个个兴高采烈。

金坛区人武部“我和钢枪有个约会”活动现场

    “国防教育和征兵宣传进校园开展多年了,以往都是发放宣传单、填写登记表,隔空点穴、烙印不深。”金坛区人武部朱建清政委告诉记者,这次征兵宣传活动紧紧围绕国家关于大力开展征集高学历士兵的指示要求,面对面、零距离跟适龄青年的需求接轨,从参军入伍可以“get”到一身好体格、一份战友情、一腔好意志、一生好前程等方面,帮助他们深切体悟到作为年轻公民应合法履行兵役义务,激发出莘莘学子参军报国的雄心壮志。

    “第一次这么近距离地领略军人气质、感受钢枪魅力,更坚定了我携笔从戎、报效国家的信心。”高三学生杨琪森告诉记者,他已决定在高考志愿中填报军校,如果军校考不取,他还要报名参军,一定实现自己与钢枪的约定。

    训练有素的常州民兵是征兵宣传的活招牌,更是国防教育的一面旗帜。他们斗志昂扬、热情饱满,用铁血军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践行着新时代“龙城铁人”的初心和使命。

    吕亦菲 蒋斌 图文报道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