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黄金村全村种田:以前要814户,现在只要16个人
2020-06-02 09:07: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常报全媒体讯 刚翻耕的红花草田,散发出阵阵泥土气息;两条卸下耕犁的老牛,在另一块地里不紧不慢地转悠。进入5月,金坛区朱林镇黄金村处处是一片繁忙景象。

黄金村农民集中居住中心一角

“再过3天,村里的有机、绿色软米稻就将大面积栽插了。”村党总支书记王娟5月27日说,150亩早稻5月3日就开始栽插,到时仍是全省最早上市的有机软米。

王娟说,半个月前,村合作社与江苏田居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签约,黄金村生产的系列产品全由这家互联网企业负责销售。村两委则腾出精力,专注研发新产品,加快黄金软米生态大农场核心区建设步伐。

黄金村道德文化长廊

黄金村有机稻米专业合作社加工出的真空包装软米,每公斤卖到60元。黄金村在软米水稻种植过程中,采用“稻鸭共作”方式。一亩收益,能抵10亩传统水稻的收益。黄金村不断推出种植业结构调整,抢占市场制高点,使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

黄金村地处茅山革命老区,曾经是一个省级贫困村。这个村四面环水,交通闭塞。在脱贫过程中,老书记严清华与村党总支起到了关键作用。

用无人机喷药进行稻田治虫

严清华20年前从交通部门市政公司回村时,村里只有一条1米宽的泥路通向外界,严重制约着村里的发展。他走访村民们后,写下第一篇“民情日记”:“党的政策是一条公路,黄金村人民是一部车,我是开车的驾驶员,要载着村民一起平安驶向生活幸福目的地。”

“要得富,先修路。”严清华带领村民,依靠手挖肩挑,一个冬天运来7万立方米土,筑起一条宽3米、长5.4公里的水泥路。从此,车辆能够一直开进村,村里的农产品终于有了“出路”。

在常州市“党员进老区、万人帮万户”活动中,黄金村得到常州一家投资集团资助,并获得一条重要信息——优质品种大米价格很高,而且销路很好。

村里的即食型方便米粉生产车间

于是,严清华带领村民开始了“种植革命”。几年来,该村不断扩大优质品种水稻种植面积,并且增加品种。全村种植有机软米水稻达到1000亩,种植绿色软米水稻3400多亩。为此,黄金村相继成立了由集体领办的农地股份专业合作社、有机稻米专业合作社、农机专业合作社。

为了办好合作社,严清华曾经在半年中6次到省农科院请教专家。村里还专门建起了一幢专家楼,让专家们来了好住。省农科院的专家们深受感动,不仅为黄金村提纯复壮出有机软米水稻,还为黄金村成功培育出红米稻、紫米稻、黑米稻、黄米稻等。这些彩色稻米的颜色,都由天然色素形成。这些米的价格,比有机软米的价格还要高。

老书记严清华向年轻人传授机插秧技术

3个合作社的建立,让黄金村发生了巨大变化。以前,全村814户村民家家种田;现在,种这些田,一共只要16个人——他们个个都是农机手。村民把承包田流转到合作社后,每年每亩可收租金1100元,到年终还有二次分红。村民不种田后,都做上了新行当,大多数人到镇工业园区和城里的企业去上班了。

村民杨小龙将4亩多田流转给村合作社,夫妻俩到上海打工,年收入17万元;村民朱国方将3.8亩田流转后,到北京建筑工地帮忙,年收入11万元。

致富路上,黄金村不让一户村民掉队。一位朱姓村民因历史遗留问题长久未能解决而多次上访,家中一贫如洗。严清华先后30多次上门做他的工作,他心中的冰冻终于慢慢融化。在找相关部门妥善解决这户村民问题的同时,严清华自掏1000元,买来稻田鸭,让他家饲养,并两次筹资为他家翻修住房。第二次新屋落成时,这户村民在大门上贴上对联:党心民心心心相印,家事国事事事顺达,横批是:共产党好。

“一粒米”,改变了一村人的生活。该村并没有就此止步,而是继续向前迈出新步伐——

首先是成立食品有限公司,从初加工向深加工发展,开发出即食米粉、发芽糙米、焦屑、米乳、软米姜茶等19个系列品种。

有机软米是黄金村特产

其次是打响品牌,使“黄金村”牌软米系列产品成为国家地理标志商标产品。同时,打造以“黄金村”为域名的电商销售平台,使“黄金村”牌系列产品通过这个平台销往全国各地。

再次,培育出一批农业经纪人。第8村民小组村民严卫平成为软米经纪人,通过线上、线下销售,一年净收入有数十万元。他说:“我能有这样的收入,做梦也没有想到。”

黄金村大大延长了“一粒米”的产业链,实现了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去年,全村固定资产已超过5580万元,村集体收入达到480万元,村民人均收入达到2.86万元,分别是20年前的640倍、260倍和18倍。

正在建设的稻米文化园

黄金村不但甩掉了贫困村的“帽子”,而且成为全国文明村。村里的有机稻米专业合作社、农机专业合作社,都被评为全国示范合作社。该村还在全省首开先河,依靠稻米生产跻身全国“一村一品”行列。

王娟说,金坛茅山旅游大道去年9月通车后,黄金村迎来大量游客。村里已在软米种植基地实施稻米观光园、黄金国际垂钓超级赛场等项目,并即将开建中小学生三农实践农耕体验基地,农旅融合的“好戏”已经拉开帷幕。

技术先进的吊喷育秧基地

王娟还透露,金坛区以黄金村为核心建设万亩黄金软米生态大农场,这个项目被写进了区政府工作报告,并由金坛方面和扬州大学联合调研和多次论证后拿出方案,确定了投资主体。黄金软米生态大农场覆盖朱林、薛埠2个镇的8个行政村,一共有24个自然村,种植、养殖面积将达到15395亩。大农场的建设,定位“绿色生态农业、自然休闲旅游、美丽幸福乡村”示范区,目标是建成全国生态农场新标杆。

赵鹤茂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