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现有339株古树名木 树龄最大约为1000年
2019-06-24 10:07: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前两天,市城管局组织红梅公园专业施工队,来到常州航空技校奔牛校区,对学校里一棵树龄约500年的银杏树进行修剪复壮。

  为避免萌蘖枝吸收主树养分,施工人员保留了两根主要的根基枝干,作为古树后续培育资源,对其他萌蘖枝进行了清除,还削平了长期暴露在外的木质部空洞,并在伤口涂上保护剂进行修补填充。据记载,这棵树由南宋时期奔牛能仁寺方丈慧远栽种,历经几百年保留至今。市红梅公园管理处谈峰告诉记者,只有修剪掉树上的病虫枝、枯枝、交叉枝,才能保证古树正常生长。

  据市城管局社会绿化统筹处夏翠萍介绍,2016年我市对古树名木进行过一次普查,将古树名木资料录入了电子系统。据普查数据显示,我市现有古树314株,名木25株,其中,古树树龄最大的约为1000年,2株银杏、1株枸骨和1株朴树。夏翠萍说:“我市相继创建成功国家森林城市、江苏省生态园林城市,目前正在统筹推进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的创建工作,古树名木保护情况是创建工作中一项重要的衡量指标。”

  抢救复壮相当于给古树名木看病会诊,是最后一道保护性举措。要想古树名木正常生长,关键在日常管养。据了解,根据“树权所有”和“就近就便”原则,我市对古树名木实行管护责任人制度,管养人承担养护管理所需经费,实行“一树一卡”登记制度。常州航空技校奔牛校区这棵银杏树,就是从上一任责任人——奔牛高级中学接过来管养的。为保护这棵珍贵的自然历史资源,学校安排专人对古树开展松土、施肥等养护工作,一旦发现长势衰退或有病虫害,他们会及时向上级主管部门汇报情况。

  记者采访了解到,我市配合省绿委办部署了加大古树名木保护、修复等工作,今年计划有26棵树进行抢救和修复,其中6棵古树将于本月底完成保护、修复。同时,我市为古树量身定制了保护规划,运用GPS在空间上精准定位,划定“本体范围线”与“保护范围线”,合理规划保护范围,并针对保护现状进行综合分析、分类整理,有针对性地采取保护措施。 苏龙岩 秋冰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