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天宁寺梵呗唱诵综述片入选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影像展
2019-06-14 10:34: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6月7日至10日,2019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影像展在浙江象山举办。本次非遗影像展,全国各地专业机构和个人共报送相关作品260部(套),经评审,仅30部(套)入围公开展映。

  由我市文化馆承担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抢救性记录《松纯——佛教音乐(天宁寺梵呗唱诵)综述片》位列其中,这也是入围的5部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抢救性记录综述片中唯一的江苏作品。

  与时间赛跑

  梵呗属于非遗传统音乐类别中的佛教音乐,是佛教活动中的一种唱诵式声乐。据介绍,自明、清以来,常州天宁寺梵呗就被公认为禅宗唱念的“正宗”、禅宗唱腔的“活化石”。至今,从我国的内地、香港、台湾,到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地,禅宗寺院的梵呗唱诵皆以常州天宁寺为范本。

  天宁寺梵呗唱诵于2008年6月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遗名录项目,时任天宁寺方丈松纯大和尚为该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2015年,原文化部启动300名年满70周岁以上及不满70周岁但体弱多病的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记录工作后,我市先后有秦德祥(常州吟诵)、吴雅童(锡剧)、松纯(天宁寺梵呗唱诵)、徐秉方(常州留青竹刻)、金松群(常州梳篦)5人入选抢救性记录名单。

  市非遗中心办主任陈期介绍,2017年4月,天宁寺梵呗唱诵传承人松纯抢救性记录项目启动时,尽管已积累两个项目的经验,工作开展依然困难重重。“梵呗长期在天宁寺内有序传承,对大部分人而言它小众、‘高冷’,专业性强。同时,国内研究宗教音乐的专家也不多,要寻找相应的学术支撑并不容易。”

  松纯大和尚当年8月圆寂,陈期说,这一突变,更令项目组感到开展抢救性记录沉甸甸的责任与使命。

  变难点为亮点

  庆幸的是,在最初的几个月中,项目组跟拍到了松纯大和尚出席各种法会、活动的场景等,其中尤为珍贵的是第六届常州佛教文化(旅游)节暨天宁宝塔落成开光十周年庆典活动之际,松纯大和尚亲率弟子演绎了长达半小时的天宁禅寺梵呗唱诵。

  为尽可能多地搜集天宁寺梵呗唱诵素材,承担录制工作的常州千果文化创意有限公司还派员在天宁寺档案室驻扎了4个月,把现存1991年至今所有磁带、CD、VCD、DVD等资料看了个遍,并全部转化为数字文件。“印象很深的是,有一套松纯大和尚1999年到香港参加法会的CD,一共150张,其中第147张怎么都读不出来。想到这段梵呗唱诵已经永远无法再原样唱一版,如果抢救不出来,损失无法估量,当时真急坏了。”负责这一工作的逯东最终尝试了7款软件,才终于将CD数据复原。

  作为传承人,松纯大和尚在梵呗研习上用功颇多,谨守中国宗教格调声乐仪规。改革开放后,他又致力于恢复天宁禅寺的寺院建筑和水陆经忏道场,不遗余力培养青年才俊,传承法脉。陈期介绍,为此,项目组还先后往返武汉、北京、镇江、无锡等地,采访松纯大和尚的多位师兄弟、弟子,以及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所长、宗教艺术研究中心主任田青,武汉音乐学院教授周耘等专家学者,“尽可能还原松纯大和尚为天宁寺梵呗唱诵传承作出的贡献。”

  3-5年完成一批记录工作

  至2018年8月,项目组累计录制视频152.5小时,采集视频数据2.42T,拍摄现场图片资料1046张,采集文字稿13.4万多字,最终形成口述历史、项目实践、传承教学等三个类型的资料片14小时38分钟。

  此次综述片脱颖而出,市文化馆馆长沈红球认为,与项目组组建之初就有明确分工密不可分:非遗中心工作人员熟悉非遗相关工作,直接参与抢救性记录,确保少走弯路;专家顾问提供学术指导;有专业资质的第三方摄制团队为提升项目总体质量与专业深度提供了保障。这也可以说是抢救性记录开展至今常州积累下的宝贵经验。

  据介绍,我市现有国家级非遗13项,11人入选国家级非遗传承人。“目前我们正在开展第5个抢救性记录项目,争取用3-5年,完成对国家级项目与传承人的记录,通过影像、音频、照片、文字等技术手段,留下更多珍贵资料。”沈红球说。

  赵豫 周茜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