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讲历史舒情怀 金坛多位八旬老人笔耕不辍出书忙
2019-06-03 13:16: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常报全媒体讯 金坛区多位80岁左右老人,以笔耕为乐,著书立说,在该区政协文史委的帮助下,由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烟雨金坛》《听雨谭》等个人专著。

  《烟雨金坛》作者汤钟音,出生于1938年,长期从事教育教研工作,获评金坛首届十大文化名人。他先后编著《话说金坛》《金坛》《茅山的抗日岁月》等乡土题材读本。《烟雨金坛》21.5万字,在广泛搜集资料的基础上,分历史变革、湖光山色、先哲名贤等10个方面,系统、简明、通俗地介绍金坛的历史文化。

  上世纪60年代毕业于南京大学中文系的俞照,一直在政府机关从事行政工作。凭借深厚的文学功底,写诗、填词成了他工作之余的最大乐趣。《听雨谭》里除杂文,大半篇幅收录了他几十年来创作的近300首诗词和楹联,涉及咏物、记人、状景和叙事。

  胡金坤从医几十年并担任医院院长。他从80岁时开始动笔,专注大运河江南重要支流丹金溧漕河800年历史变迁研究,3年后出版《漕河纪事》一书。

  今年88岁的退休教师吕怀成,业余爱好广泛,近年专心写故乡、忆故人、叙故情,激发后人珍惜当今美好生活。他结集出版《我的杂烩豆腐块》后,感到心满意足。

  (赵鹤茂)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