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首个少年家事审判中心揭牌 打造"家"的氛围
2019-05-29 09:28: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常报全媒体讯 温馨舒适的调解室,以“家”为主题的文化长廊,墙面上悬挂着庄严的国徽……天宁区法院打造的我市首个少年家事审判中心昨天揭牌,正式投入使用。它摒弃了审判机关办公场所以往的单调严肃,以“合”为理念,努力打造温馨如“家”的氛围。

  家事案件与其他案件不同,当事人关系比较亲密,通常是夫妻、父母子女或兄弟姐妹。因此,过于强调对抗性的法庭风格不仅与家事审判所需的人文关怀、司法柔性不符,也容易使当事人产生对立情绪,有可能进一步激化家庭矛盾。在推进家事审判改革的进程中,天宁区法院创新审判理念,在我市率先打造了一个整合社会力量,构建完善多元纠纷化解机制的平台,以更好地化解婚姻家庭矛盾,促进社会稳定和谐。

  天宁区法院少年家事审判中心集审判、服务、教育、宣传等功能于一体,包括家事法庭、家事调解室、心理咨询室、家事宣传廊、儿童观护室等场所。作为处理少年家事纠纷的专门机构,它的布置少了一分庄严肃穆,多了几分温情关怀,处处彰显少年家事审判的人文关怀和服务意识,使当事人感受到司法的柔性。

  目前,天宁法院已在少年审判、少年司法领域探索出独特的“天宁模式”。在刑事方面,通过犯罪记录封存制度,帮助失足少年扯下“犯罪标签”;设置“临时法律家长”,教育、感化、挽救未成年被告人;做好复学安置工作,帮助失足少年回归社会。在民事方面,为减轻父母离婚对未成年子女的伤害,天宁法院在全国率先建立未成年子女财产登记制度,有效保护未成年子女独立的财产权益;还在全市首创了探望监督人制度,充分关注未成人子女的心理需求等。 (天法 庄奕)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