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关于青果巷部分开放后的10问10答
2019-05-15 09:58: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青果巷历史文化街区部分开放以来,前往参观的市民游客络绎不绝。据介绍,五一假期,青果巷日均接待客流约10万人次。长假后至今,日均客流仍维持在约4.5万人次。对街区的开放、运营与二期建设等,市民游客仍有不少疑问,本报从中梳理出部分关注度较高的问题,形成以下10问10答。

  1、青果巷历史文化街区及街区内的各展馆,今后是否需要购票进入?

  答:目前街区内展馆参观免费,如需有偿人工讲解服务,可至游客中心(位于青果巷东入口)预约,人工讲解收费标准详见游客中心《青果巷历史文化街区收费标准》。

  2、青果巷是常州人的情怀,也是常州对外的一张名片,在把青果巷做成一条有温度的、常州人自己的巷子方面,有些什么考虑与举措?例如,是否有免费的休憩场所,或者免费茶水、遮阳挡雨等体贴设计?

  答:街区主巷和沿河步道,都设有游客休憩区,游客中心提供雨伞、拐杖、婴儿车、轮椅等租赁服务(婴儿车、轮椅等设施需提供有效身份证件后有偿使用,详见游客中心《青果巷历史文化街区收费标准》)。

  3、有关街区的配套,例如厕所、停车场等,市民游客可以从什么渠道查询?

  答:街巷东、西入口均设有导览图,游客中心内设有智能查询设备,未来会通过官方微信上线“智慧街区”系统,可通过手机端查询各展馆、商户和公共服务设施。

  4、高淳老街上的戏台,每逢双休日,有业余的戏曲爱好者上台表演京剧、锡剧、黄梅戏等。修缮一新的城隍庙戏楼,接下来有没有这方面的打算?

  答:青果巷历史文化街区的城隍庙戏楼计划和二期一起开放,未来规划打造成一个包含曲艺、表演、音乐、发布等功能的多功能演艺空间。

  5、有成功例子说明现代科技不仅不会对历史文化街区的形象产生不好的影响或破坏,反而能极大地提升街区氛围和舒适度,让街区更具魅力特色。青果巷在这方面做得怎样?

  答:青果巷历史文化街区“智慧街区”系统正在建设完善中,通过旅游景区信息化建设,面向游客建设触摸屏系统、拍摄虚拟旅游网站、打造微信服务等信息化手段,充分利用科技带来的便利性智能性,为游客服务,将街区历史文化底蕴、美丽特色充分真实地展现给游客,给游客在游前游中游后带来全方位的智慧化科技化体验。

  6、从旅游角度来看,外地不少历史文化街区给游客带来了更多“淘”趣味。在这方面,青果巷有什么特色?今后是否有一些活动可期?

  答:青果巷历史文化街区计划以文化为核心、以名人为主线,开展全年的推广活动,将诗歌、运河、国学、戏剧、音乐、传统美食等雅俗共赏的文化元素引珠成串,把青果巷打造成一个有温度有深度有亮度的文化符号。此外,街区还吸引了众多海内外知名艺术家、工艺美术大师、创意手作大师入驻,形成了主题艺术培训、优秀文创交流、高端艺术沙龙为主体的文创产业新业态。

  7、在业态分布上,青果巷是怎样安排的?

  答:青果巷历史文化街区立足于传统文化传承保护,以原创性、本土化为方向,汇聚“老常州、老字号”品牌资源,引入非遗文化、中医文化、地方美食等业态,为街区发展注入活力。同时,在此基础上引入符合时代要求的文化新业态,打造全民共享的常州文创产业“旗舰港”。

  8、街区开放期间招募了大批志愿者协助引导并服务,给市民游客留下深刻印象。志愿者工作是否会常态化出现?

  答:开放期间的志愿者主要负责街区客流疏导以及有关应急情况处理,基本为兄弟公司员工,后续有计划在大型活动、旅游旺季等节点招募讲解、翻译、摄影、救生等方面的志愿者。

  9、青果巷历史文化街区的二期将包含什么内容?目前进展如何?预计什么时候能够与市民游客见面?

  答:青果巷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修缮工程涉及范围占地约12.6万平方米,此次开放范围主要集中在青果巷两侧,共计约3万平方米,下一个阶段还将启动二期织补组团的修建(目前规划方案处于完善阶段)。未来,街区将增加停车设施及其他辅助功能配套,并为街区注入更加丰富的文化业态,进一步提升街区的文化属性和品质体验。

  10、常州作为江南文化的代表城市之一,园林文化历史悠久,青果巷内曾有如涉园、半园等多座江南园林,后续是否有计划恢复园林作为项目的景观面世?

  答:涉园、半园位于项目二期织补组团范围内,二期规划方案将对半园、涉园、约园等园林进行恢复,后续逐步开放。 周茜 叶班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