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首届常州青少年书法大会暨“墨韵钟楼”首届书法节开笔
2019-05-12 09:5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2日常州讯(记者 赵家玮)春意盎然丹青笔,钟灵毓秀翰墨情。5月11日上午,首届常州青少年书法大会暨“墨韵钟楼”首届书法节伴随着歌唱祖国的旋律,在青枫公园开笔。百名书法少年现场泼墨挥毫,交流书艺。

  “作为新时代的接班人,我们应该担负起宣传和推广传统书法的责任,让更多青少年朋友爱书法、学书法、感悟书法,让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薪火相传。”常州市怀德教育集团五(5)班的沐心语同学是钟楼区书法社首届成员,得益于钟楼书法良好的氛围,她以笔会友,不仅加深了对书法的创作理解,也收获了很多成长路上的良师益友。目前她已有不少作品在钟楼艺术展演基地展出。

  打造钟楼艺术展演基地书画长廊,展出钟楼青少年水墨丹青;积极组织鼓励教师、学生参加各级各类书法大赛和交流展示活动,屡获佳绩。去年以来,钟楼启动“墨韵钟楼”书法教育工程,将其列为区教育局十大重点项目之一,一系列举措让书法课程真正落地、书法师资逐步茁壮。钟楼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冯素俊表示,作为常州市书法教育实验区,钟楼“以笔写心,以墨达情,踏实践行书法教育。”

  “让优质的教育长出来”,在钟楼区委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局局长杨文娟看来,本次活动面向启蒙教育阶段学生,培养青少年对国粹书法文化的兴趣,是厚植素质教育土壤,强化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重要抓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呼唤全社会大力弘扬和培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时代新人,弘扬时代新风。

  

  据了解,本次书法大会由常州市委宣传部、常州市文明办、常州市教育局、常州市文联共同主办,新华日报社常州分社承办。作品征集时间为5月11日至7月31日,全市18周岁以下青少年均可报名参加。设书法组、硬笔组、篆刻组以及指导老师四个组别,常州市书法家协会和市青少年艺术协会等将邀请本地书法教育专家和书法名家组成专家评审委员会,对作品进行最终评审。

  大会期间,主办方将同步开展“书法名家进校园”主题活动,届时,本地书法家、书法专业人士将深入中小学,在学校课后服务时间面向教师开展学校书法师资培训,面向学生开展书法技艺辅导、书法社团指导、书法艺术讲座等活动,推动形成书法教育普及常态工作机制。

标签:
责编:华诚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