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全省首次尝试辅警服务采购
2019-05-05 10:13: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常报全媒体讯 常州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和戎威远保安服务(北京)有限公司,近日签署了辅警服务采购合同。记者了解到,用社会公开招标辅警服务采购的方式,来解决补充转改后一线监管及其他岗位力量缺口,常州边检站的这一做法,在江苏省内还属首次。

  按照党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国防和军队改革的决策部署,公安边防部队不再列武警部队序列,全部退出现役。在此背景下,今年1月1日,常州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正式成立。据了解,为补充转改后一线监管及其他岗位力量缺口,目前多数城市的出入境边防检查站采取招聘警务辅助人员的模式,即以人才市场招聘然后再派遣到各边防检查站。

  常州出入境边防检查站负责人告诉记者,辅警对于年轻人来说,吸引力不大。而且,这种用工机制也不灵活,辅警请假面临无人顶岗;辞退流程繁琐,重新招聘再培训的时间也很长。

  为此,常州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尝试使用“辅警服务采购”的模式,即“政府购买服务”,通过社会公开招标购买专业保安公司的服务,为边检站提供辅警。

  “这种模式对于辅警来说,更有发展前途。因为这些辅警的关系隶属于保安公司,如表现好的话,就可以调到保安公司的其他管理岗位,相比而言有更大的提升空间。”戎威远保安服务有限公司江苏分公司负责人王国根解释道,保安公司将统一调度,如果出现辅警生病或事假等情况,保安公司会调派其他符合条件的辅警来接替工作,不会影响到边检站正常工作的开展。同时,如果辅警突然辞职或不能满足边检站的工作,保安公司可以及时调派其他辅警来接替岗位,不会有缺岗的可能。“再加上边检站使用的辅警,保安公司将按照边检站的特殊要求,进行招聘、政审和培训,边防检查站只需最终审核,及上岗后考核,省去许多繁琐的工作。”

  (李檑 陶新峰)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