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出口75个国家 常州东风农机助力“一带一路”
2018-11-07 16:02: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这几天,上海进博会万商云集,中国向世界敞开大门,我们在请进来的同时,也在走出去。11月7日至11日,东风农机登陆欧洲,在意大利博洛尼亚国际农业机械展览会展出。东风农机出口国家75个,外商客户数量达115家,其中70%为一带一路国家市场。作为中国大中型轮式拖拉机第三大生产基地、中国拖拉机工业具有影响力的企业之一,也是中国机械工业百强企业,60多年来,常州东风农机集团先后获的“国家质量管理奖”“国家一级企业”“国家优质产品金质奖”“中国驰名商标”“中国名牌产品”等称号。根据拖拉机行业报表显示,今年1-7月,东风农机在全国农机行业四轮拖拉机出口量位居第一。

  农机产品畅销东南亚

  常州东风农机集团有限公司(原常州拖拉机厂)始建于1952年,2003年改制为民营企业。东风农机致力于灵活的机制,市场的拓展,以转型升级和实施质量振兴为抓手,着力新品开发,巩固市场和品牌效应。产品涉及手扶拖拉机、轮式拖拉机、联合收割机、插秧机、柴油机、旋耕机、驾驶室、齿轮及齿轮箱、拖拉机配套机具前装载后挖掘工程机等系列产品,形成了“一主二翼”格局。一主为拖拉机,二翼为农机具及传动件系列,产品水平具有国际市场竞争能力。

  多年来,东风农机25-60马力轮拖产销量和出口量连续多年均居拖拉机行业第一,手扶拖拉机出口居行业第二。2010年和2013年东风牌连续两次获商务部机电商会“推荐出口品牌”,2009年获国家质检总局认定的“出口工业产品一类生产企业”。东风农机集团有限公司海外部总经理周立群说,在开拓国内市场的同时,东风农机大力拓展海外市场,采用与经销商、代理商合作的方式,强势发展外销网络,努力打造东风品牌,坚持全球化市场理念,产品商标已在69个国家和地区注册或申请注册。

  目前,国际市场出口国家达到75个,国外销售商数量达到115家,其中70%为一带一路国家市场,出口量占公司销量的20%左右。“一带一路国家多为农业大国,对中国价廉物美的农机产品需求很大。” 周立群说,印度尼西亚、乌克兰、缅甸、越南、孟加拉、印度等国都是东风农机的大客户。“像印尼,今年我们已经出口近400台套四轮拖拉机和旋耕机、前装载机等产品。”

  用服务培育市场和品牌

  在巩固国内市场的同时,东风农机大力拓展国际市场。一方面,集团加大东风拖拉机在国际市场上的推广宣传力度,积极参加每年两届广交会和欧洲农机展览会(意大利博洛尼亚及德国汉诺威),以及其他地区和国家的专业农机展览会。“同时我们通过电子商务平台如阿里巴巴、中国制造等B2B知名网站进行推广,优化公司的英语、法语、俄罗斯语、西班牙语、阿拉伯语和葡萄牙语国际网站,并且和知名搜索引擎如谷歌、yahoo等网站在相关国家和地区开展关键词推广, 通过这些扩大了东风拖拉机在国际市场上的品牌知名度,获取了大量的客户信息。” 周立群说。

  几十年来,东风农机长期积累了良好的传承与传统。“产品质量过硬是一方面,像手扶拖拉机是东风农机的传统产品,一年出口2万余台。四轮拖拉机一年出口5000台左右。” 周立群说,另一方面,东风海外事业部的业务员非常敬业。“因为业务员回复很及时,客户联系非常方便,服务贴心是我们的服务优势。”

  “质量第一,用户至上”是东风农机的经营理念,周立群说,对于农机海外销售来讲,售后服务和配件提供是关键。“在开拓海外市场时,我们会配合派驻技术人员,提供技术培训。像有一位澳大利亚客户,我们的员工在澳派驻了近四年时间,进行组装测试、售后服务等工作,大大减少了销售商的压力,由于工厂和销售商共同努力,东风轮拖产品在澳洲深受当地客户欢迎。”

  积极打入“一带一路”市场

  质量过硬、价格适中、服务又好加上客户的信任,周立群自豪地讲,这是东风农机产品能够在外销上名列前茅的原因。“为了保证出口产品产量,公司专门成立了出口生产车间,产品生产细化,流程相对简化,此外还能按不同订单特别定制。试车环节也增加了更多的检查项目,确保产品质量。”周立群说,精耕细作客户才会信任。

  对农机行业来说,“一带一路”的核心在东南亚、中东和西亚等国家,这些国家多数是农业国家,对农机产品有着强烈的消费需求,中国产品良好的质量和相对欧美产品低廉的价格对他们更有吸引力。“此外,阿尔及利亚、突尼斯、摩洛哥,靠近地中海沿岸的北非区域市场也不错。”

  周立群说:“参与国际化,积极开拓一带一路市场,形成产品系列化,实现产品升级,重点发展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大马力轮式拖拉机、插秧机、植保机械、联合收割机等高效、节能现代农业机械是东风农机的未来发展方向,希望在国家一带一路的政策推动下,常州东风农机集团有限公司为沿线国家的农业现代化、农业机械化做出新的贡献。”

  王可人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