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大学共青团新媒体中心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梳篦”研究实践活动
2018-09-10 10:3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10日常州讯(记者 赵家玮) 为弘扬常州民族文化,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常州大学艺术学院团委组织下,该校新媒体中心“龙城一方”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实践团发起“以梳簪发,青丝成雪”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实践团成员

  顶着烈日炎炎,近日“龙城一方”小队来到常州梳篦博物馆参观考察。蹲点篦箕巷,同学们对经过各大梳篦品牌门店的消费者进行了针对性的问卷调查,一系列实证调研与质性分析,让他们对非物质文化遗产——梳篦的发展现状有了全面认知。

  为了更加深入了解梳篦在历史中所散发的光芒,“龙城一方”小队还联系并且采访了常州梳篦工艺大师、常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邢粮。

  邢粮1960年出生,江苏省著名工艺美术名家,也是常州梳篦新品设计的领军人物。长达36年的梳篦制作设计经验,使邢粮对这一行业感触颇深:“梳篦是载体,赋予它相应的文化,才能提升它原有的价值。”

  邢粮给小队成员介绍了梳篦制作流程,分析了发展现状和未来趋势的问题,也亲手向小队演示了梳篦制作的部分步骤以及展示了已经完成的梳篦精品。大师的慷慨授教,让小组成员对梳篦文化传承兴趣满满,坚定了发扬推广梳篦文化的决心。

邢粮讲解梳篦艺术

  在详细研究了解常州梳篦现状、传承、及未来发展方向的基础上,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实践团团员分工合作,结合所学专业知识和设计理念,把当代艺术设计的视觉效果运用到传统手工艺产品中,设计了 “梳篦小精灵”的可爱IP形象及“以簪梳发”系列海报 、“魏晋风骨”实物图样等系列作品。据悉,作品计划近期就在校内展出。

展览海报

部分作品

  “以全新的艺术表达形式来包装传统手工艺产品,并运用新媒体等媒介宣传梳篦古法制作工艺,”实践团负责人告诉记者,保护常州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常州大学新媒体"龙城一方"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实践团的初衷,也是他们将坚持不懈做下去的事情。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