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汪泉: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和教学科研工作同频共振相得益彰
2018-09-07 08:37: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汪泉专题调研我市职业技术学院强调——

  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和教学科研工作同频共振相得益彰

  常报全媒体讯 昨天下午,市委书记汪泉专题调研我市部分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发展情况。汪泉强调指出,高校是常州的宝贵资源,要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和教学科研工作同频共振、相得益彰。全力塑造三个高质量明星城市,既需要大批尖端科技人才,也需要大批高技能人才,全市高职院校要紧贴市场需求,紧贴常州产业发展方向和企业实际需要,努力办出特色、创出品牌,为推动常州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提供有力的人力资源支撑。

  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是国家级示范性高职院校。近年来,该校创新杰出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产教融合之路。在该校机电工程学院新松工业机器人实训基地,汪泉与学科带头人谭文胜教授亲切交谈。他说,机器人产业是我市重点发展的新兴产业之一,年轻教师要勇挑重担,在教学和科研中发挥带头作用,提高办学质量,大力培养更多人才。在中兴通信ICT行业创新基地,汪泉得知朱利华老师带领的团队在刚刚结束的第七届中国软件杯大学生设计大赛中获一等奖,十分高兴。他说,常州正在积极推进工业和能源互联网平台建设,希望高职院校加快教育改革,进一步推进产教融合和校企合作,不断提高办学水平,为面广量大的中小企业发展以及全市产业转型培养更多紧缺人才。

  多年来,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坚持开放理念,办学成效得到社会广泛认可。在该校检验检测认证学院,汪泉走进实验室了解近来教育、教学情况。当他听说俞建君老师即将带队参加全国高职院校食品药品行业大赛时,他鼓励大家要充满信心,力争取得好成绩。该校今年5月成立的马克思主义学院,吸引了汪泉驻足。在听取相关工作汇报后,汪泉指出,中央和省、市委非常重视高等院校的思想政治工作和意识形态领域的领导。中国共产党的理论基础和行动指南就是马克思主义,我们要旗帜鲜明地坚信马克思主义,传播马克思主义。希望学院创新教学方式方法,加强对马克思主义的教学和理论研究,丰富常州社科领域的科研成果,使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的政治思想工作走在常州和全省高校的前列。汪泉还参观了该校现代建筑技术馆。

  在常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汪泉饶有兴致地走进智慧旅游、茶艺插花、餐厅服务、城市轨道交通运营与管理等教学实训室课堂,与师生进行交流与互动,了解学校建设和教学情况。他充分肯定了学校的办学理念和教学模式,希望学校在教学中进一步与实际需求和实战需要相结合,充分体现职业教育的特色,紧密贴近市场需求,围绕常州产业发展方向,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进一步研究如何充分发挥职业技能学院在企业培训、高校实习中的作用,打通职业技能学校与普通高校之间的通道,校企协同,引入并培养有潜力的学生,提升学生的就业竞争力,让更多优秀技能人才脱颖而出、提升成长,让每一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始建于1958年的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建校已60周年,为常州乃至整个长三角纺织服装产业的发展作出了一定贡献。汪泉先后参观考察了该校的文化展示中心、服饰品设计工作室、时尚礼品设计工作室、徐氏枫艺竹木刻博物馆、当代绘画工作室、中法陈设设计室以及胡进庆动漫艺术馆等,并与现场的师生交流。“你们与企业合作多吗?”“研发的产品市场销售有多少?”“每年有多少学生创新创业?”每到一处,汪泉都十分关心学校的教育教学和校企合作情况。在时尚礼品设计工作室,他勉励同学们既要动手又要动脑,既要传承也要创新,要几十年如一日地沉得下心、坚守初心、执着钻研,以大国工匠的精神踏出一条艺术之路。同时,他要求学校保留纺织服装这一具有江南特色的教学,传承和发扬传统优势产业的优势,创新教学模式,深挖历史文化内涵,推进非遗进校园,多出成果,为常州打造高质量的旅游明星城市作出贡献。

  在各高职院校调研时,汪泉都反复强调,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和战略工程。各级党委和政府、各院校、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增强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强起来、实起来、活起来。要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理直气壮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师生头脑,持之以恒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用足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改进课堂教学和授课方法,提高思政课感染力和实效性。广大教师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各院校党委要切实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政治责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委的新精神新要求上来,把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大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高校基层延伸,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和教学科研工作同频共振、相得益彰。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科教城党工委书记徐光辉参加调研。(姜小莉)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