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证照联办从45个工作日缩短为11个工作日
2018-08-26 08:32: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常报全媒体讯 常州俊曼餐饮有限公司近日取得了《营业执照》及《食品经营许可证》(食品销售类),办理时仅到天宁区政务服务中心“证照联办”窗口,一次性提交材料,11个工作日就拿到了执照和许可证。而在实施“证照联办”以前,申请《营业执照》及《食品经营许可证》,需到两个不同的登记窗口,分两次提交申请材料,法定办结时间为45个工作日。

  据了解,我市依托政务服务“一张网”,去年下半年施行了“证照联办”改革,开发运行联办系统平台,建立证照信息“一个库”,创新打造“一照通”营业执照,实现了市场准入“三跨一通”,即跨部门、跨层级、跨地区办理营业执照和生产经营许可证,归集所有证照信息推行“一照通”营业执照,节约了企业的办件时间,降低了企业成本,为创业创新营造了良好环境。

  市级和天宁、钟楼两个中心城区政务服务中心同步设置“证照联办”综合窗口,统一受理首批纳入联办范围的48项联办事项,依托“证照联办”业务系统,实行“一窗受理、并联审批、证照统发”的新模式。创业者只需一次性向综合窗口提交营业执照及生产经营许可的申请材料,所有分发、流转工作均由综合窗口完成,避免了创业者多处申请、多次提交的麻烦。

  同时,综合窗口积极提供指导咨询,帮助创业者有效规避因后续审查不合格而无法取得行业准入许可的风险。

  我市还创新实施了“市区通办”,依托“证照联办”业务系统,打破联办事项仅能在市或区同级办理的限制。创业者可自主就近选择市级或区级“证照联办”综合窗口提交申请材料,由综合窗口分送市、区不同部门。

  创业者材料的递送也可免去奔走之劳。我市“证照联办”改革全面开通EMS快递服务,实行跨地区“一站送达、直通到家”。创业者可以选择EMS快递,将申请材料寄送至综合窗口;联办完成后,综合窗口归集营业执照和相关生产经营许可证,一次性寄送给创业者,实现创业者“预约快递送材料,足不出户拿证照”。对于需要先行领取营业执照、办理其他事务的申请人,综合窗口也可以分别寄送营业执照和相关生产经营许可证,以满足创业者的多元化需求。

  此外,为适应大数据管理要求,我市建立了电子证照库,归集营业执照、生产经营许可证及相关备案信息,在省内率先打造“一照通”营业执照。此举一方面方便企业办事,企业执行亮证要求、办理其他事项,只需一张“一照通”营业执照;另一方面,进一步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既便于执法人员现场抽查,又利于群众开展社会监督,实现了监管提质、服务提效。(王珂 黄钰 朱蕾)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