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塑造高质量的旅游明星城市 常州排定10项重点工作
2018-08-08 08:52: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塑造高质量的旅游明星城市

  我市排定10项重点工作

  常报全媒体讯 “塑造3个明星城市”,是推动常州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工作抓手和奋斗指向。其中,旅游明星城市是历史文化、自然禀赋和城市精神的综合体现,有利于提升城市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与每位市民尤其关系密切。

  一方面,旅游业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塑造高质量的旅游明星城市就是要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把旅游业发展成常州的支柱产业。另一方面,旅游经济是富民经济的重要内容,加快推进旅游经济发展能够有效带动就业,特别是乡村旅游的发展,能够有效增加农村居民收入。同时,还能事半功倍地增强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的吸引力。

  我市明确,围绕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和休闲旅游目的地建设,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要着重抓好10项重点工作——

  一是开展历史城区“双修”。按照城市修补、生态修复的理念,实施中心城区更新改造工程,系统保护历史街区、历史街巷、历史建筑,着力恢复老城区“三河四城”的历史空间形态,通过延续城市肌理,传承文化记忆,推动中心城区面貌改善、功能优化、活力焕发。

  二是加快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编制常州市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实施规划,实施古运河文化带建设工程,加快西起怀德桥东至东坡公园的精华段建设,有效提升经开区运河公园建设水平,充分挖掘沿线历史文化遗产、工业遗存,做靓“运河名城”。

  三是推动古镇古村保护开发。加强对孟河、焦溪、杨桥等古镇古村的系统保护修缮,发掘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更好地开发地方传统文化、传统工艺、传统美食,形成风貌独具、古色古香的个性韵味。

  四是充分放大名人效应。突出“名人名居名巷”在旅游发展和文化传承中的独特作用,加强春秋季子等历史名人遗迹修缮保护,打造以“常州三杰”为核心的红色文化品牌,扩大许巧珍等现代先进人物事迹宣传,讲好名人故事,打好名人牌。

  五是精心打造中心商圈。聚焦老城厢地区,认真梳理南大街、延陵路、文化宫等商业街区资源,充分整合青果巷、前后北岸、红梅公园等文化旅游景点,推动文商旅深度融合发展,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龙城第一商圈。

  六是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以“两区十点”示范建设项目为抓手,推进乡村旅游特色村、旅游风情小镇建设,推广溧阳“一号公路”经验,以点带面,串珠成链,推动乡村旅游由乡村观光向乡村体验、乡村休闲转变。

  七是提升“龙城象教”品牌。依托龙城常州历史文化底蕴,围绕“龙文化”做文章、搞活动、建平台。进一步挖掘推广“东南第一丛林”天宁禅寺和“神州大佛塔”天宁宝塔的文旅价值,不断丰富旅游资源,促进社会和谐。

  八是打响“滨水花园”品牌。充分挖掘和用好远山近水的自然禀赋,着力彰显水韵特色,加强滨江风光带建设,加快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提升天目湖、太湖湾旅游度假区影响力,实施西太湖、长荡湖风景区建设工程,优化城市亲水空间,深化花园城市建设,展现水韵龙城、花满常州美丽景色。

  九是打响“乐园之都”品牌。坚持创新创意,做大做强以环球恐龙城为龙头的主题乐园集群,突出特色亮点,强化错位发展,提升旅游产品的核心竞争力,推动可持续发展,不断增强常州主题乐园的整体优势。

  十是打响“食美常州”品牌。开展“唱响常州菜”、叫响“十大常州美味”活动,加强标准制定、服务提升和品牌营销,广泛宣传推广,着力培育一批品牌意识强、游客认可度高的餐饮名店和餐饮街区,让“食美常州”成为旅游明星城市的独特标签。(马浩剑)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