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大运河边,退休工程师每晚开讲运河历史
2018-08-02 09:14: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自称“吃饱了撑的”,其实是深爱常州

  大运河边,退休工程师每晚开讲运河历史

  常报全媒体讯 吃过晚饭,张文友骑上电动车,直奔南港码头。到达目的地,7点半还不到,这里,已经有好几个老听客在等他。停好车,来到常州古城变迁图旁,老张清清嗓子,又开始说开了大运河和常州城。

  

  “公元前486年,吴王夫差为北伐齐国,在扬州东北,经射阳湖到淮安入淮河的运河,因途经邗城,故得名‘邗沟’,这被大家认为是大运河的开始。其实,大运河最早开凿处不在扬州,而在我们常州。大家请看……”一边说,张文友一边打开手机的手电筒,照向地图,然后指着上面的南市河告诉大家,“这段河道,就是当初夫差当初命人开凿的一条最古老的运河,也就是如今的西市河,它才是古运河的最初起点。当初,吴王夫差就是从这段河道运兵,北伐齐国,争霸中原的。大家请记住,这条河的开凿年份是公元前495年,比邗沟早了9年。”

  张文友语速不紧不慢,声音洪亮,口齿清晰,在周围嘈杂的人声中依然清晰。开讲不到半个小时,周边已经聚满了人。人越多,他兴致越高,连续讲了一个多小时没喝一口水。

  张文友今年70岁,是一位退休工程师,也是一位文史爱好者。去年,南港码头作为运河景观开放后,成了市民夏天夜晚纳凉休闲的好去处,张文友也成了这里的常客。一天,一时兴起,他在运河边,为游人开讲常州的运河之后,便一发而不可收,只要不下雨,他每晚7点半左右,都会到这里讲运河。

  今年夏季,张文友仍然天天来开讲。“每天都有新人来,所以也不太怕重复。”张文友说。事实上,有不少市民会连续来听好几次,有的则把他讲课的图片发到朋友圈里,介绍朋友来听。现在,张文友已经有了不少粉丝。他每天都要跟粉丝们通过微信互动。

  不止一个听众曾问他,为什么坚持在这里讲课?张文友的回答很幽默:“吃饱了撑的。”但他告诉记者,自己从20岁来常州,在这里生活了半个多世纪,已把这里当作自己的第二故乡,因此对这里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都感兴趣。

  张文友是南京人,20多岁时,“因为爱情”来了常州。他的妻子是常州人,他中专毕业后就来了常州。在常州,他从一个技术工人做到助理工程师,后来又成了工程师。张文友平时喜欢读书看报,写写文章。后来被调入郊区(现已并入天宁区)经贸局,一直工作到退休。

  张文友说,自己当初来常州,就喜欢上了小桥流水的这座城市。50年来,张文友一直关注这个城市每一个市政重点工程的实施。就说南港码头,从2014年开建时,张文友每隔一段时间都会过来隔着围挡观看。后来跟看门的人都混熟了,看到他就直接让进去了。 (殷益峰 图文报道)

  张文友说运河,专家也为他点赞

  张文友,既不是专家也不是学者,为何他的关于大运河的讲座会如此吸引人呢?记者认真地听了张老师的两堂课,听了他讲的关于江南运河的几个主要知识点。

  我国最早的运河叫胥浦河,在宜兴溧阳境内

  讲座上,张文友讲到了京杭大运河最早的开凿段是常州的市河,开凿于公元前495年,比扬州的邗沟早9年。但张文友却说,在中国乃至世界历史上,最早的人工运河不是京杭大运河,而是公元前506年伍子胥开凿的胥浦河。

  张文友说,胥河是世界上最古老的人工运河,中国现有记载的最早的运河,也是世界上开凿最早的运河。当年,伍子胥的父亲、兄长被楚王所杀,伍子胥逃到吴国。为报家仇,伍子胥辅佐吴王阖闾去攻打楚国,就开凿了这条运河。运河从苏州城南出发,途经太湖,出宜兴,过溧阳、高淳一直到芜湖后入长江。

  那为什么这条运河在历史上没有京杭大运河出名?张文友解释说,这是因为这条运河的地理位置决定的,他形容这条运河为“歪脖子”运河,就像树一样长歪了,不能长成参天大树,因此注定不能使用长久。张文友介绍说,因为这条运河东西走向,在芜湖段水位是11.8米,而到了太湖段,水位只有3.5米,落差太大,不利于行船。

  为了解决这一落差问题,这段运河上修筑了4道大坝,用来泊船。但也正因为要泊船,导致船只航运速度大打折扣。虽然如今这条运河的部分河段还在使用,但其没能像京杭大运河那样,被历朝历代不断完善、不断发扬光大。

  为何京杭大运河在镇江京口入长江

  大家注意到,江南运河从常州市区往西,到奔牛后,途经丹阳,最后在镇江京口入长江。有人提出,大运河过常州后,可以直接往北直通长江,为何要往西从镇江入长江?

  张文友说,这也是因为特殊的地理位置决定的,江南大运河入长江口的镇江京口,这个地方属于宁镇山脉的东段地处,水位是6米,大运河流经常州、无锡到苏州望亭大湖水闸,这里的水位是3.5米,两地水位落差为2.5米,在这样的水位落差河道行船,船只可以悠哉悠哉,不用设立水闸。

  而且,张文友还发现一个现象,那就是江南运河从镇江到苏州,串联起来的城市如镇江、丹阳、常州、无锡、苏州,几乎每个城市之间的航运距离是一天时间。船只航行一天,到一个城市落脚、休息,然后第二天继续行驶。大运河上南来北往的大小船只,造就了这些城市的繁荣。这就是京杭运河被称为“黄金水道”的原因。

  常州南市河为何在东坡公园处有个回沟?

  张文友说,常州的市河从青果巷到东坡公园由西向东穿城而过,最后在东坡公园的半月岛汇入大运河。细心的市民会注意到,市河在半月岛附近不是直接接入大运河,而是有个回沟。这是怎么回事呢?

  张文友告诉大家,其实,这就是常州的“都江堰”工程。因为这条河的走向由西向东比较直,因此水流较快。如果不设这个回沟,那么枯水期就留不住水。其实,这个回沟的设计起了一个锁水的作用,它放缓了水流速度,使得运河水缓缓流过常州城,滋养了这座城市。“这也是我国古代先民的大智慧。”张文友说。

  专业:讲的内容受到专业人士称赞

  张文友不仅讲大运河的历史变迁,对于江南地区、太湖流域的地理状况也是烂熟于心,对于江南地区的每一条运河,他能随口说出开凿年份、航运、水流等情况。而且,其中有不少他自己的观点。

  因此,每天会有不少市民会慕名而来。其中,有些听众还成了张文友的粉丝。

  在这些听课的市民中,经常会有一些业内专家。有一次,张文友在讲“引江济太”工程时,有一位听众专门加了他的微信,后来他才知道,这位听众居然是“引江济太”工程的设计师。张老师自嘲关“公门前耍大刀”,但那位工程师却夸他研究深入,有见地,讲得非常专业。

  殷益峰 图文报道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