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日月岛:农光互补“种”出生态效益
2018-06-27 17: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7日讯 在钟楼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内,有一幅神奇的景观:一大片的太阳能板之间,见缝插针地建设了一个个塑料大棚,棚外是光伏发电,而棚内种植的是农作物。这是江苏日月岛生态农业建设的“农光互补”项目,也是常州唯一的“农光互补”项目。

  “农光互补”又叫光伏大棚,就是将光伏电站和设施农业建设合二为一,下面是农业大棚,上面是光伏电站,可以实现土地立体化增值利用,建设现代高效农业综合经济体。在这片约600亩的土地上,常州隆昌电力有限公司负责20MW地面光伏电站的运营和维护,光伏电力设施投资总额约1.6亿元,日均发电量10万余度,年发电约2500万度。为有效利用现有土地资源,江苏日月岛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负责地面电站组件下方开展设施农业生产,实现光伏发电+农业生产双重效益。公司主要以生态果蔬生产、菌菇类种植、菌菇类深加工等光伏可持续循环农业生产为基础,以生态农产品销售、科普观光休闲等新型业态为主体项目的生态农业产业链。

  江苏日月岛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褚小祥说:“普通的蔬菜生长都需要阳光照射,但光伏板之间的缝隙显然没有足够的光线。所以在经过一段时间的市场考察后,我们选择了菌菇。”菌菇,喜阴、喜湿、喜温,与光伏板间单体大棚内的环境不谋而合。日月岛对大棚进行了相应的改造,模拟高温高湿的自然环境。

  选择在光伏板间的单体大棚内种植菌菇,不仅仅是因为其生长环境与大棚环境相配,更多的是看中菌菇种植的可持续发展。为了将这些菇渣废物利用,日月岛在基地里建立了有机肥制作车间。将菇渣通过高温无害化发酵处理后,根据作物特性配制成栽培基质和有机肥,每年可生产生物有机肥数千吨,满足光伏农业基地生产所需的主要肥源,保持高效利用。日月岛利用这些基质代替土壤,采用现代园艺技术来种植蔬菜瓜果。菇渣本身富含纤维素和有机质,营养十分丰富,用菇渣作为基质种植蔬菜,几乎不用再额外施肥和补充营养液,突破了无土栽培必须使用营养液的传统。为了二次利用这些优质资源,日月岛自主研发了可循环使用的高效简易基质槽培生产结合为主导的农业生产新途径。利用和转化这些有机废弃物生产优质蔬菜,不仅可以生产出绿色健康安全的农产品,提高经济效益,又可创造经济价值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绿色农业的战略目标。

  褚小祥表示,这种基质由于经过高温灭菌,腐熟后也不含草种和虫卵,不用翻耕,避免了后期种植时除草、除虫的麻烦,效益也比土壤种植要高几倍。现在,日月岛建设了2万多平米的连体大棚,使用菇渣制作的基质种植青菜、白菜、青椒、小番茄、黄瓜等20多种蔬菜。连体大棚的遮阳网、侧膜、顶膜都由电气系统集中控制,采用全自动喷淋系统、滴灌系统,还有智能化降温恒湿水帘风机系统,种植出的蔬菜安全、绿色、健康。目前,日月岛已与多个企事业单位建立了合作关系,由日月岛配送中心统一为客户配送绿色蔬果。褚小祥说:“我们的目标是建设一个天然安全的绿色蔬菜生产基地,为现代都市人提供可以信赖的安全食材。”

  日月岛光伏农业基地通过统一规划,将建成一个现代绿色农业、光伏高效农业、农耕文化、科普展示中心结合为一体的大型生态系统。合理的功能分区,再配有自动化智能种植区、智能灌溉系统区、全方位视频监控系统等,形成现代化高效农业。目前,农光互补项目基本建成完毕,其中设施农业单体大棚生产区185亩,连体大棚生产区100亩,其余为露天种植。预计标准化食用菌年生产食用菌5000-10000吨,年创产值3000万元以上。生鲜蔬菜400万斤,年创产值1000万元以上,有机肥2000吨,年产值100万元以上。公司已带动当地就业200余人,采用雇佣方式和支付合作社租金给予失地农民补偿的方式,为解决当地就业及带动农村经济做出了积极贡献。

  2017年,日月岛“农光互补”清洁能源教育基地被常州市教育局评定为市级未成年人教育拓展基地。日月岛还将休闲观光生态园纳入了规划,建成后,市民游客可以在生态园中参观可再生能源与现代生态农业及可持续循环农业,采摘新鲜蔬果、亲子垂钓,开展科普教育,体验农耕生活,远离都市的污染和喧嚣,重回大自然的怀抱,体验自然生态绿色生活。

  王可人/文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