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数字说话,告诉你常州的夏天是啥“脾气” 图表
2018-06-21 10:0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夏天的热情”系列报道之气象篇

  夏至“小编聊天”,数说常州夏日热“脾气”

  中国江苏网6月21日讯 常州夏天的火热“脾气”,给我们印象最深的恐怕是2013年夏天被高温支配的恐惧,也无法忘记2016年连续2周的高温天。那么,今年夏天热不热?台风多不多?气象台现在还无法准确预测。

  不过,气象台有完整的气象纪录,有各种各样的数据。昨天,常州晚报记者就从常州市气象台获取了一组有关常州夏天的数据。哪一年高温最多?哪一年最凉快?哪一年极值温度最“吓人”。今天是夏至,就让每天为你“小编聊天”的记者用这些数据,为你勾勒一下常州夏日的“脾气”吧。

  夏至并不热,十年来只遇一次高温天

  夏至,听起来很热,但其实在漫长的夏天里,大多还算比较清凉。

  市气象台台长刘文伟说,夏至日,太阳直射北回归线,所以北半球会出现一年中日照最长的一天。虽然白昼最长,太阳高度角最高,但夏至并不是一年中最热的时候。因为接近地表的热量,这时还在继续积蓄,并没有达到最多的时候,俗话说“热在三伏”,三伏天才是一年中最热的时候。

  刘文伟说,2008年~2017年的夏至日,常州只出现过一次高温天,那是2009年6月21日,最高温度为35.6℃。2008~2013年的夏至日,最高气温均超过了30℃。而2013年以后的夏至日,最高气温均未突破30℃。最凉快的夏至日是2014年6月21日,最高气温仅为24.8℃。

  刘文伟说,纵观常州近10年的夏至日,温度比较“亲民”,并没有太热,而且夏至时候,早晚温差还有10℃左右,早晚更是清凉。而且,常州平均入梅日在6月17日,多数情况下,夏至日的时候常州已经入梅了,梅雨也会让温度有小幅下落。

  48个高温天,2013年“史上最热”

  2013年的夏天应该让不少人记忆犹新,2013年夏天高温天天数、持续高温天天数、夏季平均气温这三项数据,在常州自1952年有气象记录以来,都排在第一名,可以说,2013年是“史上最热”了。

  你还记得2013年那个“恐怖”的夏天你是怎么度过的吗?

  2013年“史上最热”的夏天,不少市民来到公园戏水(资料图)。

  2013年高温天天数最多,一共有48个

  高温天的天数,一直是考量这个夏天热不热的关键指标。

  刘文伟说,气象意义上的高温天有严格的规定,是指当天最高气温高于或等于35℃,这一天就是高温天。高温天使人体感到不适,工作效率降低,中暑、患肠道疾病和心脑血管等病症的发病率增多。同时,高温天气也会对农业生产造成较大影响。

  根据数据显示,2013年常州一共出现48个高温天,比第二热的1994年35个高温天多出来13个,2017年高温天天数也不少,有31个,但是比起2013年已经“逊色”不少。而一般来说,常州每年夏天的平均高温天天数为20个,2013年的高温天天数超过了平均数一倍还不止。

  2013年连续高温天天数也最多,有27个

  2013年不光是高温天天数多,连续高温天的天数也是排在历史第一。

  2013年,常州连续高温天有27个,2013年7月23日开始常州出现高温天,一直到8月18日,常州一直都是高温天。

  “27个连续高温天,也就是说将近一个月的时间都是超过35℃的高温。”市气象台台长刘文伟笑着说,自己都不知道那个夏天是怎么度过的。

  2013年夏季平均气温为29.1℃,为历史最高

  48个高温天,27个连续高温天,也让2013年夏天平均气温成为历史最高。2013年,常州夏季的平均气温为29.1℃。近10年来,常州夏季的平均气温为27.4℃。

  常州历史高温极值日

  前4名都出现在去年

  2013年注定是一个让人难以忘记的高温年,但是刚刚过去的2017年,也是一个不容忽视的“大热年”。即使高温天天数、连续高温天天数和夏季平均气温上,2017年比不上2013年,但是2017年有一组数据却格外“耀眼”,让2013年也只能甘拜下风,那就是历史高温极值日,前4名都出现在这个年份。

  刘文伟说,高温极值日的排名前4分别是:

  1.2017年7月23日,最高气温40.6℃;

  2.2017年7月22日,最高气温40.4℃;

  3.2017年7月24日,最高气温40.3℃;

  4.2017年7月27日,最高气温40.2℃;

  第五名才轮到2013。2013年8月6日,最高气温40.1℃。

  常州夏天的持续时间在变长

  不少人有一种感觉:现在的夏天真的是越来越热了,一定是全球变暖的原因。刘文伟说,常州有气象记录以来,夏天的平均气温确实有慢慢升高的趋势,但这种趋势并不明显。

  而且热过1年后,总会有1~2年的“凉爽年”。比如2013年之后,2014年和2015年就比较凉快,高温天数分别只有11天和12天。

  夏天虽然没变得明显更热,但变得越来越长倒比较明显。最近几年,常州入夏时间都比较早。就拿今年来说,今年常州在5月12日就入夏了,比常年入夏日提前了10天,去年常州入夏时间为5月17日,比常年入夏日提前了5天。

  相形之下,近几年的入秋时间往往正常甚至延后,这样一来,长夏变得更长。刘文伟说,常州有气象记录以来,平均夏天天数在120天左右,而近5年,常州夏天的平均天数为132天。

  本版文字 祈祥 雷正翠 何一智 本版摄影、制图 朱臻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