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晚清《续千家诗》被发现 记载常州忠孝节义文化
2018-06-13 09: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13日讯 近日,我市收藏界人士包立本从市场上收集到了一本晚清时期手抄本,其中有不少内容涉及常武地区,如有关于海烈妇、杨孝子等的诗词。

  “海烈妇的事迹发生于武进,杨孝子是武进人,这两位都是中国古代忠孝节义精神的代表性人物。”市图书馆古籍部专家朱隽翻阅后表示,这本书就是清代无锡“善人”余治编辑的《新刻续千家诗》,本书现已很少见,对于研究江南地区清代慈善公益文化、孝道文化有一定的研究价值。

  该手抄本长27.8厘米,宽16.4厘米,纸质为绵纸,共94页。余治是清代劝善运动的积极推动者,致力于“以乡约劝善”,是当时江南善士圈的核心人物,他不仅创办了多家慈善公益机构,而且影响了众多江南富豪投入慈善,带动一群弟子从事公益。

  《新刻续千家诗》是继《千家诗》后的补充读本,所选的诗歌类似劝世歌谣,为后世了解古代语文、道德教育提供了难得的实物样本。该书至今存世量远不及《千家诗》。“因为《新刻续千家诗》的内容只注重劝善,不像《千家诗》那样既有山水田园、赠友送别,也有思乡怀人、咏物题画那样多元化的诗。随着时代的进步,这本书的内容及所宣扬的精神已显陈旧,因此看的人不多。但即便如此,它还是有研究价值的。”朱隽说。

  (张军 吕亦菲 文)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