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驾房车看世界渐流行 常州房车产业也初露峥嵘
2018-06-12 11:1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达诚房车营地中,每辆房车都享有独立的庭院、露台。

  中国江苏网6月12日讯 “你怎么住车上呀?”“这是一种生活方式。”这是1998年冯小刚电影《不见不散》中,男女主角葛优和徐帆的一段对话。电影中“车子外面是世界,车子里面是自家”的生活方式曾让很多银幕前的观众羡慕不已,如今却走进了一些常州人的生活。

  近日,全球首辆自行式豪华房车在常州科教城科教会堂前亮相,吸引了众多目光。这辆16米长的自行式A级房车为纯手工打造,由公认的房车鼻祖——路易吉克拉尼设计,也是诞生在常州的全球首款超豪华房车。记者了解到,在常州,房车早就不是在自驾爱好者小圈子里刷存在感的词。不仅玩房车的人渐渐增多,作为产业也初露峥嵘:国内首个大规模定制化房车研发生产基地落户常州,还有房车营地、房车自驾平台等,房车已经渐渐成为人们的一种生活方式。

  移动的“家”中赏万千风景

  如今在常州购买或租借房车出游成了不少游客“放飞自我”的方式。这个家与风景兼得的出游方式较之传统旅行自由度、舒适度更高,哪里风景好就停在哪里。

  带着“家”,来一趟穿越四季的旅行

  在许运军看来,自驾游的乐趣就在于自由、轻松、时间好掌握。而驾驶房车又让这些有趣的体验升级了不少。

  今年春节,许运军一家四口决定去趟海南。听到租房车出行的建议,妻子起初有些顾虑:“开车累,路上时间久,飞到海南再租一辆车不挺好吗?”不过,她很快就改变了主意:从常州到江西、深圳、海南,一路行进,他们从厚厚的棉衣换到春秋装,从单衣换成了夏装。透过车窗,从江南到海南,从阴寒霜雪到暖风和煦,再到阳光沙滩,他们在行走中穿越了四季,还可以随时随地将自己喜欢的纪念品买回家,不必为有限的行李容量而取舍挣扎。许运军说,这些乐趣都是点对点的飞行体验不到的。

  行到粤赣交界处,高速一度堵成长龙。一起坐在许运军车上的,除了妻子,还有2岁多的儿子和上中学的女儿。“我打开车载电台,已是铺天盖地多条高速拥堵的新闻。前面每个车道都占满了,寸步难行。”许运军说。要是在以前,高速一堵几个小时,想上厕所得憋着,不敢多喝水,吃饭成问题,很难不焦虑。但这次他们却比较定心。“车里的储藏室带足了吃的喝的,车上可以烧饭,妻子和孩子们累了就去床铺上躺着,我把着方向盘,车流动了我们就前行,车流不动我就靠着打个盹。”许运军说,最要紧的是,车里有自带的卫生间,很方便地解决了家人上厕所的问题。

  无需为了找旅馆加速前进,在喜欢的地方“任性”停留

  今年53岁的徐民是一位资深车迷,几年前,喜欢冒险的他提前退休,开始了周游全国的旅程,平均每年总要自驾三四万公里。作为一名户外爱好者,他在房车旅游上找到了不少乐趣。

  桶装水、熟食、米、蔬菜、面盆、睡袋……带足3天内要用的物品,上个月初,徐民租了一辆自行式房车,约着几个朋友一起去浙江舟山转了一转。

  “三天里,我们在房车里睡,在房车里吃,甚至一边开车一边煨着一锅鸡汤,无需为了找旅馆、餐厅加速前进,可以在比较清静的国道、省道上自由驾驶,感觉天地都是你的。车开到郊外,白天我们把遮阳棚打开,钓鱼、喝茶、聊天。夜晚在户外吹吹风、打打牌,然后回到车里,蒙上睡袋安心睡觉。”徐民说。

  旅途在设备齐全的房车帮助下显得有趣舒适,整整3天,他们都没离开过车,也没有去寻找住宿酒店。徐民说,早前他也尝试过露营,不过,在郊外扎帐篷冬天冷夏天热,睡不踏实。他也曾试着睡在自己的越野车里,可在座位睡一整夜也不舒坦。

  行走各地,徐民看到,在北方开房车出行很常见。他曾在新疆阿克苏见到一队8辆房车,那是一批来自陕西渭南的车友,他们在车里一住就是一周,连洗澡都在房车里完成。

  徐民说,旅途中也有一些应接不暇的事情。比如,房车行驶在路上太惹眼了,各种年龄的人都想到房车内参观一下,了解结构、配置,在路上,房车本身也成了一个景点。

  “资深玩家”全省首个办牌照,玩房车还得懂生活

  祁国贤可以算是常州最早玩房车的一批人了。早些年,他喜欢去小众的地方旅游,当时好多景区还没有开发,民宿和酒店也不像现在这么多,不得不带着帐篷。为了更方便,2006年,他购买了一台奔驰自行式房车。2009年,又买了两台进口的拖挂式房车。

  “我的拖挂房车是省内第一个领到牌照的。”祁国贤说,当时对于拖挂房车如何上牌并没有特别明确的规定,他前前后后去省里跑了很多次,还找到了1986年对于旅居房车的规定,最终为车上了挂车牌,但行驶证上依旧写的是拖挂房车。

  跟自行式房车相比,拖挂式房车外出旅行更自在。每到周末,祁国贤把拖挂车厢连接在自己的越野车后出游,就像拉着房子去旅行。拖挂的车厢可以达20多平方米,里面什么都有,在目的地玩尽兴之后,钩子一脱,把“房子”停放在空旷处,开着越野车回常州,下周六再把越野车开过去,拖着“房子”去下一站。“我们把房车变成了营地的概念,停下来可以做饭、拎着篮子去河边洗碗,很有乡野情趣。”祁国贤说,3年里,他和家人朋友把江浙一带的景区都玩了个遍。

  玩房车必须懂生活。祁国贤说,要真正玩得转,还得拓展技能。

  “燃起篝火,吃吃烧烤,在躺椅上仰望星空”这些听起来很浪漫,但操作起来处处有门道:“篝火得有砍刀、木柴,躺椅你得提前带着,在野外烧饭灶怎么搭,这些都得考虑好。”祁国贤说。再比如,在郊外给房车补水,怎么用水泵?取池塘哪里的水?过滤器怎么装?还要做好消毒,方方面面都是学问。平时他也常常收集资料,看看国外的人怎么玩房车。

  现在玩房车的人渐渐多了,但玩房车可不局限于“把家搬进车里”。作为资深玩家,祁国贤也常常跟朋友们分享自己的经验和感触:“车子本身的安全性、稳定性、使用性其实非常重要。”祁国贤说,他曾看到有人在房车里放着普通热水瓶、炒锅。在他看来这种做法值得商榷。因为毕竟车子在移动,车里的东西最好是固定,轻质的,经得起车辆的晃动。还有人把车里的桌椅换成硬木的,他感觉也挺不安全,万一发生碰撞,硬质的木头很容易伤到人。

  他说,他的车里有3个逃生窗,有4种传感器和警报器,就算是抽根烟、空气不流通都会警报,毕竟房车首先是一种出行载体,安全才是第一位的。

  去有山有水的地方

  房车有“N”种过瘾玩法

  对房车感兴趣的市民越来越多。但怎么样才叫“会玩”呢?在我市一家自驾平台——大驾旅行的负责人朱国华看来,玩房车玩得地道,是开着车优哉游哉地周游,到了某个地方如果觉得有趣就待下来,买菜、烧饭、休息、洗漱等等完全通过车子自给自足,不需要依赖酒店。

  开房车最好去有山有水的地方。朱国华举例说,前一阵子就有车友开房车去新疆,在水绕山环处扎下帐篷,赏着美景、吹着湖风,搭起户外餐桌,品着自带的红酒,晚上枕着涛声入眠,这跟住酒店相比可是不一样的体验。还有的车友随车带上烧烤炉、烧烤架、炭火、食材,到了郊外来一顿自助烧烤;或者带上自行车,房车去不了的地方可以骑车去玩。

  朱国华建议,首次开房车上路前最好先在场地内进行适应性练习,对车辆的长宽高有直观的了解后再正式出行。作为自驾平台,一般会提供车友短途试驾体验,车上的发电机、加油口、注水口、充电接口、储物箱等设施如何使用?郊外怎样搭灶?这些技能在试驾过程中,工作人员会统统教给车友,再让车友自行出游。

  一位自驾达人还提示,由于房车相比小型私家车更为高大,因此开惯了小车的市民,在国道上行驶时,超车一定要缓慢,最好要等到迎面至少1千米里内没有来车时再超车。

  据了解,在房车租赁市场上,价格一般由房车大小、性能、天数而定。目前我市市场上比较受欢迎的中小型房车,车内空间利用率较高,可容纳3至6人,租金价格大约在400~600元/天。各项租赁手续办好后,租赁方将加满油的车交给市民,市民还车时依旧将油加满就可以了。

  国内首个大规模定制化房车研发生产基地落户溧阳

  可配合你的需求定制多种房车

  开着房车出行心情很舒畅,如果你乘坐的这辆房车还能定制,是不是感觉更美了?如今,常州就有个性化定制房车的企业,从卫浴、空调的品牌,到地板的选择,都能根据你的需求量身打造。

  今年1月初,总投资17亿元,占地420亩的国内首个大规模定制化房车研发生产基地——位于溧阳江苏中关村科技产业园的上汽大通房车研发及生产基地落成,该基地年产能超过2.5万辆,并在房车整车领域开创了智能制造先河,即通过智能排产系统,绑定客户定制订单,工位实时显示车辆安装工艺及所需安装零件,实现C2B定制。

  也就是说,用户在预算内能够拥有更大的自由,从驱动模式,到前格栅、轮毂、天窗、座椅,甚至是卡钳的颜色都可以随心选择,而且所有均为原厂配置。上汽大通溧阳房车基地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用户通过“蜘蛛智选”智能选配器,只需安坐家中,在“我行”平台上按需选择配置、看车下单,将指令传送至上汽大通的生产线。在下单后,还可以通过上汽大通的日历订车系统,在手机上实时查看车辆生产或运输状态,还可以指定一个理想的交车时间。

  据介绍,溧阳基地一期制造车间总面积近4.5万平方米,生产的房车包含B型轻客房车、C型轻客房车、RG10(MPV)、皮卡房车、公路拖挂和营地拖挂等车型。

  目前上汽大通房车与宝钢国旅、春秋国旅、驴妈妈旅游网、吉祥航空旅行、海航金鹏、SMG、携程、车享等各大旅游平台、在线旅行社建立了战略合作,为驴友定制“房车游”,整合房车租赁、营地预定、酒店、景点等资源,打造房车生活生态圈。

在宝盛园房车露营基地,市民可以享受房车住宿。里面客厅、卧室、餐厅、厨房、卫生间、全套家具一应俱全。

  强调互动体验的房车露营基地

  每年游客数量上升40%

  房车旅游,营地建设先行。为了方便游客,我市的部分房车营地就建在景区内,并且打造了户外烧烤、休闲观光等项目,让游客不仅能“住下来”,还愿意多逗留几天。

  主打“露营文化”,吸引众多亲子家庭

  “房车露营是建立在自驾旅游上的产业,因此房车露营地与周边景区形成生态观光环十分必要。”宝盛园相关负责人张先生介绍,宝盛园的房车露营基地位于金坛茅山风景区内,是基于一个园区内的“小型综合旅行区域”,目的不只是为了让游客换个新鲜概念,而是希望向游客传递“露营文化”,参与互动体验才是重点。

  目前宝盛园房车露营基地拥有31辆房车,其中进口房车10辆,国产房车21辆;进口房车营地中每辆房车可住2个大人,2个小孩,房车内部,客厅、卧室、餐厅、厨房、卫生间、全套家具一应俱全;每辆车都享有独立庭院,庭院以树木或竹篱笆作围墙,私密优雅,院子宽敞;露营地的周边配套有茶田观光、亲子大草坪、土灶台烧烤区。此外,宝盛园景区还设有艺术、盆景、根雕、茶术博物馆,以及年轻人喜欢的户外拓展、丛林穿越等项目。

  主打“个性、特色化”的房车露营基地,在亲子家庭中很受欢迎。据介绍,宝盛园房车露营基地的游客每年以40%的速度在上升,周末的入住率为85%左右,节假日需提前20天左右预订。来玩的主要以上海、南京和常州周边的自驾人群为主,其中亲子家庭就占了8成左右。张先生说,随着“慢生活”“慢旅游”的人群越来越多,宝盛园正在增加房车露营基地的配套项目,在周边建设集装箱科普营地、扩展5万平米的大草坪滑草区、茶田帐篷酒店等项目。

  宝盛营房车露营基地二期正在规划中,除了将增加进口房车的数量,还将增设自驾房车营地,到今年9月前后,开着房车来旅游的游客在这里就可以完成补充水源、解决车内污水、充电补给等问题。

  想去宝盛园房车露营基地玩,需提前致电预订,预订电话:18921020979。进口大型房车住宿费用为:非周末每辆车400元,周末及节假日600元;中型房车非周末每辆车300元,周末及节假日为500元。

  住宿长江边的房车营地,享受乡村旅游生活

  达诚房车营地位于魏村新华村的达诚度假村内,是长江边一个风景秀丽的地方。营地里停放着10多辆固定式营地房车和自行式房车,每辆房车都享有独立的庭院、露台,市民在这里除了可以体验房车住宿,还可以享受度假村内其他娱乐项目,例如户外拓展训练、实弹射击、垂钓、采摘、养殖等。

  营地中设有固定车位,供开房车前来的车友停放,同时可给房车提供水、电补给并解决污水处理问题。

  有兴趣前来住宿房车的市民一般需要提前预约,房车住宿价格为300~400元。

  既有走高端路线的,也有亲民经济型的

  部分房车持C1驾驶证就可驾驶

  目前,市场上比较受关注的房车从功能上分,既有商务类别的,也有旅居类别的。

  皓腾平行进口车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目前,他们所销售的大部分是7座商务房车,以进口为主,品牌方面有奔驰、丰田等,价格区间为70万元至120元万,走的是中高端路线。

  这类房车车身长度大约为5米多,高度接近2米,普遍适用于公司的商务以及贵宾接待,车里配备了可按摩加热的航空座椅、电视、冰箱,车顶灯的颜色、亮度都可以调节;车内座椅还可以旋转,座椅中间可以放小桌台,后排座椅可以平躺,强调私密性、舒适性。这类7座商务房车持C1驾驶证都可以驾驶。

  相比之下,很多国产旅居类自行式房车价格比较亲民。比如上汽大通生产的C型轻客房车和B型轻客房车,价格一般在30多万元到50多万元不等,在市场上热度较高。C型空间比B型更宽敞些,车头前上方也就是驾驶室的顶端,有一个突出的“大额头”,相当于拓展出了双层空间。“大额头”里有一张小床铺,可以睡8至12岁的孩子,晚上还可以坐在那里看星星。

  上汽大通溧阳房车基地工作人员介绍,上汽大通C型轻客房车、B型轻客房车持C1驾驶证就可驾驶。

  “不同类型的房车,要根据车辆性质、车型、荷载人数等因素来区分对应的驾驶证。”清凉交警中队交警谢凯表示,一般来说,如果房车挂的是黄牌照,就需要B1驾驶证,蓝牌则需要C1驾驶证,如果是拖挂类房车,还牵涉到牵引车的性质、拖挂车厢的荷载等等因素,每类房车都不一样。想买房车的市民,最好拿着产品目录事先到车管所咨询一下所需驾照类别。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