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河海街道建成常州唯一的“旅游+互联网集聚区”
2018-06-12 11:0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河海街道建成全市唯一的“旅游+互联网集聚区”

  6.6亿元里的“诗和远方”

  中国江苏网6月12日讯 位于黄河路上的河海商务大厦,是河海街道梦想破冰的孵化器。从最初入驻的嘉壹度,到后来陆续进驻的天使城众创空间、北斗星、河海科创中心等孵化器,以及近年进驻的“互联网+旅游”企业,这栋外观看似不起眼的楼宇,已经代表着河海最年轻澎湃的活力。

  2017年5月19日,全市唯一的“旅游+互联网集聚区”就诞生在这里,河海街道也自此迎来了一场变革:仅仅一年多的时间,这里集聚的相关企业从最初的个位数上升到18家,产值也从最初的2亿多元增长到去年的6.6亿元。

  6.6亿元里的“诗和远方”,是河海街道多年来集聚创新发展资源、引育创新创业人才的成果。

  筑巢引凤来

  一批创新孵化器、互联网旅游企业相继落户

  “其实河海能成为‘互联网+旅游集聚区’也是挺偶然的。”在街道经管科科长吴科飞的印象中,当年“一块去旅行”(以下简称“一块去”)的落户,为之后集聚区的创建奠定了强大的基础。

  “一块去”是这栋创新楼宇里最先入驻的“互联网+旅游”企业。在常州龙城英才政策支持下,于2012年7月在常州注册成立,并获得了相关投资基金及政策支持。之后,“一块去”的发展势头一直很猛,2016年5月就挂牌了新三板,成为国内在线周边游第一股。

  那几年,正是互联网的风口,加上“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的热潮和嘉壹度日渐打响的名声,“一块去”挂牌新三板,无异于给河海街道把“互联网+旅游”做大做强注入了一剂强心针。

  近年来,河海街道又整合常州优势旅游产业资源,设立旅游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以市场化运营的模式,协同常创投、深创投等金融机构,联合天使城、嘉壹度筑巢引凤,促进“互联网+旅游集聚区”做大做强。

  “所以借‘一块去’的契机,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我们把大厦内入驻的企业、项目进行细分归类。”吴科飞说,以“一块去”为龙头,河海街道近年又引进了璞缇客、兆立宝、菲趣亲子游等一批新兴互联网旅游企业。

  如今,河海商务大厦里集聚了五个创新平台,包括北斗星、嘉壹度、互联网旅游集聚区、一块去、河海创新中心,而引进的项目或者企业分布在各个载体中,相对集中了起来。

  背后的故事

  为引进一家企业打“持久战”

  有了一批互联网旅游企业的集聚,也让街道手里拥有了丰富的资源,因为旅游圈的人脉都是相通的。但事实上,一家企业的引进,并没有那么容易,背后是整个团队与入驻企业之间的“持久战”。

  吴科飞说,曾经,他们通过介绍,接触到一家珠三角的互联网旅游企业,相比于许多同类型企业的“烧钱”模式,这家企业早已盈利,有造血功能,在当地的资源整合能力又好,是地方政府和投资机构眼中的“香饽饽”。

  第一次双方接触,是对方老总直接飞到了常州,街道分管副主任和另两名同事一起参与,还请来了创投公司、专家团队为其设计发展路径。几个小时聊下来,双方碰撞出了火花。吴科飞说,对方也想开拓长三角的市场,而常州新北区,无疑能给他提供这份土壤。去年10月,街道办事处主任刘奔又带队去对方公司考察,发现这是一支年轻且有活力的团队,更想把它引进来。

  但事实并没有这么简单,除了房租、人工不占优势,更主要是因为互联网企业本身的特殊性,在发展初期往往需要通过不断的投资为其发展提供养分,而当时,这家企业在当地已经拉到了投资,资方对其提出了一系列约束条件,进军长三角,无疑会坏了规矩。

  “本来都以为这件事就这么黄了,哪知道今年开春后,又出现了转机。”吴科飞说,双方一直保持着联系,目前项目还在继续接洽中。

  集聚区深化

  “嘉游”创客空间挂牌,服务文旅企业

  2018年,集聚区深化项目建设,河海街道“嘉游”创客空间正式挂牌,进一步整合旅游产业基金、孵化载体、引导政策等资源,加速引进欢逃游、阿拉丁、乐派网等多个优质旅游项目,预计将引进各类投资资金超1亿元。

  张汐铭是阿拉丁的CEO,旅居英美十多年。她感觉,从2014年起,大量的热钱涌入旅游行业,中国人把旅行变成了一种生活方式。“有的人就为了看世界杯,可以打个飞的出国,在当今时代,这已经并不是什么稀奇事了。”所以,她很看好如今这个可以“定制化”的市场,尤其是当了解到新北区河海街道还有这么一个“旅游+互联网旅游集聚区”时,她觉得时机来了。在近日常州嘉游创客空间的揭牌仪式上,阿拉丁与河海街道签订了意向性入驻协议。

  河海街道党工委书记黄华承表示,下一步街道将继续加强资源聚集,不断提升创新创业服务能力,促进创新链与产业链、人才链、资金链,政策链的有效统筹,推动服务要素向“互联网+旅游集聚区”等创新创业平台集聚,为高质量发展腾出空间。

  菲趣创始人马俊:

  带领一支90后团队打造华东亲子游名片

  马俊的办公桌上,有两本厚厚的、已经翻旧的笔记本。这是他创业两年来的心路历程,也是而立之年给自己最好的礼物。

  马俊,武进洛阳人,是“旅游+互联网集聚区”内菲趣亲子游的创始人之一。这家本土成长起来的“互联网+旅游”企业,主打3~15岁的亲子游,仅仅两年的时间,已经在长三角地区占有一席之地。

  1989年出生的马俊,创业起步很早。大一的时候,他加入了学校的一个创业协会,接触得久了,按捺不住蠢蠢欲动的心。他做过门票和酒店的网络销售,但当携程、去哪儿等一大批综合性网站陆续崛起并俘获市场时,他选择及时抽身。

  随着《爸爸去哪儿》第一季的热播,他嗅到了其中的商机,于是在互联网旅游领域中细分市场,专门开拓亲子游领域。菲趣最初的脚印,就留在了嘉壹度。

  “那时候去北上广等地也考察过,想借鉴别的城市的模式,复制到常州,但并没有成功。”2015年11月至2016年8月,马俊的旅游平台设想处于“悬空”状态:他对常州市场预期过高了,本土相关类型的企业太少,且产品的质量都参差不齐,根本无法集聚。于是,他和伙伴们从最初的平台模式转为自营模式,在和一家亲子游执行公司达成合作后,双方力量聚集,从产品到推介到活动的策划执行,都亲自上阵,很快在亲子游这块市场做出了人气和口碑。甚至可以说,菲趣已经成为华东地区亲子游的一张名片。

  马俊说,2017年,是公司快速发展并且成熟的一年,他们的公司规模从最初的3人团队发展到40人团队,并逐步开拓了无锡、金坛、溧阳、靖江等地的市场。今年,苏州分公司又正式成立,可以说,菲趣几乎覆盖了沪宁线的各个城市。销售额也从最初的300万元到去年破了千万元。

  这个团队大都是90后,平均年龄不过二十六七,年轻人经常聚在一起头脑风暴,一个个亮点特色产品接踵而出,目前,他们已经开发了200多种产品,仅仅常州,平均每个周末会举行20场次的活动,约有600人次参加。从最简单的亲子活动到亲子拓展、国外游学等,都有涉猎。

  从嘉壹度里的孵化企业,到成为旅游集聚区的成熟企业,马俊认为这里的氛围很好,同类型的企业,不仅仅是竞争,还能有更深入的合作关系。做互联网企业,大家的观念都更加开放与包容,“很多时候,人才集聚的带动,资源平台的共享,都对企业品牌的塑造有不可估量的作用。”而马俊个人,也通过自己的创业,在常州买了房安了家。

  吴燕翎 朱莉娜 文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