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流浪狗咬伤人”报道戳中市民痛点
2018-06-11 14:2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11日讯 《一流浪狗连咬5人后“逃逸”,正在被“通缉”》,常州晚报7日的这则报道篇幅虽然不大,却引起较大反响。有市民称,这篇“小稿子”反映了一个“大问题”,也再次戳中人们长久以来的一个“痛点”,那就是:随着夏季来临,气温升高,狗狗的情绪容易烦躁,而人们的衣衫也很单薄,很容易被狗咬伤。那么如何不让流浪狗成“患”,如何管好宠物狗,以让人们不再受到伤害?这两天,常州晚报记者就此问题在新北区、天宁区、经开区的多个小区内进行了采访。

  城市里的流浪狗是哪儿来的?

  虽然事情已经过去了好几天,但上次发生流浪狗咬人事件的潞城街道的居民谈起此事仍心有余悸。据反映,近一段时间以来,这里路面上的流浪狗增多。记者了解到,潞城附近的流浪狗之所以增多,主要是当地及周边地区的农村拆迁,很多农村饲养的狗被主人抛弃而变成了流浪狗。这些流浪狗因为没了食物来源,就在周边四处游荡。

  同样,在新北区一个刚交付的楼盘,业主们发现,一入住小区里就有七八只流浪狗。经观察,这些流浪狗是“一家子”。新交付小区怎么会出现流浪狗?原来,这些流浪狗是小区建筑工地上的工人饲养的,用来“看家护院”。随着工程的竣工,这些施工队渐渐撤离小区,业主慢慢入住,而这些狗狗就不幸地被抛弃变成了流浪狗,无人喂养,也没有固定的居所。

  新北区兰翔新村附近的流浪狗也不少。据小区一位业主介绍,这个小区爱狗和养狗的人很多,而且租住户很多。特别是一些大学生,他们在这里租了房子,养了宠物狗,但没多久,他们搬走了,宠物狗来不及处理,就草草扔在小区或者附近。而这些被遗弃的狗一般熟悉了这里的环境,就在这里生活了,变成了流浪狗。

  据介绍,其实,流浪狗产生的一个主要原因是宠物狗遭遗弃。之后有好心人对这些流浪狗喂食,然后这些流浪狗不断繁殖,导致流浪狗数量增多。

  小区内流浪狗“扰民”现象时有发生

  昨天,记者在天宁区北环新村走访时,发现新村内有很多流浪狗。小区41幢附近,记者看到有两只流浪狗躺在草地上睡觉。但它们很警觉,一旦看到有人走过,就会把头抬起,盯着人观察,确认没有危险的情况下,才继续躺下。在小区25幢附近,有三只流浪狗在嬉戏打闹。

  小区一位业主告诉记者,他们小区的流浪狗一直很多,主要是有人喂养。“我们小区35幢之前有个住户专门喂养流浪狗,最多的时候有十来条狗,以至于其他人走过她家门口时,都要绕着走。”这位居民介绍,虽然现在那户人家不专门喂养了,但经常有其他小区的流浪狗跑过来。此外,小区居民介绍,这个小区内有一个小型菜市场,很多肉摊或者小吃店店主会给流浪狗提供一些食物。

  在经开区戚墅堰街道工房社区,也随处可见逗留的流浪狗。一位居民告诉记者,他们小区是开放型小区,除了小区内有固定的流浪狗之外,经常有外面的流浪狗过来。一些好心的业主会专门给它们喂食。“这些流浪狗看着太危险,我家孙女前几天放学回家时,一蹦一跳,结果被一只流浪狗追赶。幸亏我看见得早,跑过去把狗赶走了。”

  采访中,市民们比较一致的意见是,流浪狗长期滞留在户外,难免会沾染一些病菌,小区里有很多小朋友和老年人,他们的身体都是比较弱的。本来有人照顾流浪狗是一个很好的事情,处理不好的话却可能会给其他同住人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管理有难度,确定无主犬有争议

  据了解,为治理城市狗患,我市曾出台关于饲养宠物的规定,在2015年时,还专门成立犬只留检所,对市内出现的流浪犬、无主犬等,可以送犬只留检所收养。市公安部门还不定期开展对城市流浪犬的“搜捕”行动。目前,市犬只留检所内有收养的流浪犬417只。

  根据《常州市加强犬只规范化管理工作意见》,市民发现流浪犬、弃养犬,可以拨打市犬只留检所电话,留检所会有专业人员上门对流浪犬、弃养犬进行处置。但记者在走访中发现,此事在实际操作中存在一个主要问题,就是对流浪犬、弃养犬的认定。

  “我在小区里发现有流浪犬,拨打犬只留检所的电话,他们问我这流浪犬有没有人喂养,如果有人喂,就不上门处理。”北环新村一位市民向记者抱怨。

  记者对此问题也咨询了犬只留检所,一位工作人员表示,留检所上门处理时,需要确定犬只没有主人、没人喂养。

  大家知道,没有主人的狗,也就是无主狗,对于无主狗如何认定呢?明明看到街上有一条狗,结果叫人处理时,跑出来说是有狗主人。根据《常州市加强犬只规范化管理工作意见》,凡是在我市城区范围内饲养宠物狗,必须办理狗牌。办了狗牌,认定起来比较明确。那么对于没有办狗牌的,能否认定为无主呢?这个也比较难确定。

  流浪狗咬人后该由谁来买单?

  在采访中,对于流浪犬,市民们最担心的问题就是,如果被流浪犬咬伤,该向谁去主张赔偿?曾有市民提出,如果有人喂养,喂养流浪犬的人应该承担赔偿责任。

  据澎湃新闻报道,去年3月8日,北京市民王某在小区内被流浪狗咬伤,于是将长期喂养这条流浪狗的邻居杜某诉至法院,要求杜某对其进行民事赔偿。最后,北京一中院经审理,判决杜某赔偿王某医药费等费用。

  虽然这个判例在处理类似纠纷时有一定说服力,但具体操作起来仍有较大难度。首先,喂食流浪狗的证据不太好固定。其次,流浪狗具有不固定性,咬人后不会在原地等着你去抓。再者,很多市民被狗咬伤后,第一时间是想着去打针,不会想到去固定证据。

  潞城咬人的流浪狗已经“归案”

  记者昨日从潞城街道获悉,6月5日连续咬伤5人的流浪犬已于6月6日晚被当地派出所搜寻到并被处置。

  据介绍,6月5日发生流浪狗咬人事件后,当地派出所立即布置警力,全力搜寻这条咬人的流浪狗。6日下午,警方通过监控发现这条流浪狗的行踪,立即派民警赶到现场布控。最后在当地一菜地附近找到了这条流浪狗,随后民警采用合围战术,将这条流浪狗成功控制并处置。

  最近几天,当地没有接到流浪狗咬人的警情。

  该怎样防止被狗咬伤?

  每年进入夏季,都是狗咬伤“事故”的高峰期。记者从经开区潞城街道卫生服务中心获悉,6月份,该中心接到了20多起被狗咬伤的病例,平均每天两起以上。而在武进医院南院,进入6月份以来,每天去医院打狂犬疫苗的病人都有100人左右。

  如何避免被狗狗攻击

  现在大街小巷养狗的人很多,狗虽然聪明但也有不听话的时候,主人如果不在身边,或者碰到流浪狗的时候,人和狗应当如何相处?出门在外,怎样防范和避免被狗咬到呢?

  宠物专家表示,应远离那些被拴住的、被关在院子里的狗。主人拴住它肯定是担心它伤到人,一般不咬人的狗不会总是被拴住的,这些被拴住的狗往往体格也比一般的狗大,你不要去逗它靠近它,否则被咬伤的危险时刻都存在。

  对于那些喜欢宠物狗的市民来说,千万不要在狗没看见你时去摸它。哪怕是自己养的狗,也不要总是喜欢偷偷地从背后摸它,狗是防备心特别重的动物,它会习惯性攻击背后摸它尾巴或惊动它的人。如果实在想抚摸,从正面轻轻地走过去摸,狗是不会有太大动作反应的。

  当狗在进食或者睡觉时不要去惊动它。狗和人也有共性的地方,就是在睡觉或进食时会习惯专注、安静。如果你总是去打扰它,它会产生情绪上的反抗心理,等它睡好了爬起来后你再去走近。

  此外,相对于成年人,小孩子更容易受到狗狗的攻击。

  识别狗咬人的征兆

  宠物专家表示,狗预备发起攻击行为时,一般都会有很明显的征兆,一旦发现狗狗有这样的征兆,做出正确的应对对于减轻伤害很有帮助。当狗耳朵向后紧贴脑袋,腿绷得紧紧的,背上的毛也竖了起来,就得当心点儿了,如果它叫得很凶,而且把牙齿甚至牙龈都露了出来,那这家伙是真的打算咬人了。

  如果碰到有攻击预兆的狗,千万别慌乱,拔腿就跑或者挥动手臂赶狗很可能被追着咬,因为突然的动作很有可能被看成是挑衅或者威胁,引起狗的攻击。正确的做法是,先保持别动,看地面——千万别盯着狗的眼睛,等几秒钟,然后慢慢地走开。

  被狗咬到后如何处理

  医生提醒,如果不小心被狗咬到:首先要查看一下被咬的地方是否破皮出血,没破皮或出血是没事的。如果破皮出血,应立即清洁伤口,用2~3%的碘酒或75%的酒精消毒。随后第一时间到当地防疫中心或医院,打人用狂犬疫苗。

  医生特别提醒,狂犬疫苗一定要坚持打完整,而且,打了狂犬疫苗后不能喝酒及带有酒精类的饮料。

  (殷益峰)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