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国家一级作家葛安荣短篇小说入选《小说选刊》
2018-06-06 13: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6日讯 国家一级作家葛安荣的短篇小说《鱼祸》,入选最新出版的6月号《小说选刊》。在此之前,他的小说曾被《新华文摘》《中篇小说选刊》转载,长篇小说3次获得省“五个一工程”奖。

  葛安荣是金坛人,现任我市作协副主席。他从中短篇小说创作起步,专注深耕农村题材,先后结集出版《小镇天子》《黑眼晴》《花木季节》等,多篇作品被转载、改编和翻译。其后,他转向长篇小说创作,先后出版5部作品,其中《都市漂流》《玫瑰村》《纸花》3部作品获得省“五个一工程”奖,《玫瑰村》被省锡剧团改编搬上舞台。

  自前年起,退休后的葛安荣笔耕不辍,创作激情不减,再度回归中短篇小说创作。他利用长篇创作时预留的素材和构思,不断深入基层体验生活,精心创作的《听眼睛说故事》《菩萨醉了》《鱼祸》等分别发表在《雨花》《钟山》《湖南文学》上。

  此次被《小说选刊》转载的《鱼祸》,专家给出的推荐理由是:这是一篇通过隐喻、象征完成意义传达的小说,隐喻、象征让故事获得了意义的增值。小说故事情节散淡、简单,但围绕“鱼”所展开的描摹,建构了一个意象群。

  记者同时了解到,葛安荣近年把更多精力放在文学新人的发现和培养上,已先后主持举办9届“《洮湖》文学奖”评选,发起全国小说创作征文大赛。他还与金坛文学青年李永兵结对,指导其利用独特的生活经历创作小说。近几年,李永兵有多篇短篇小说在《雨花》《青年文学》等刊物上发表,前年由团结出版社出版长篇小说《流浪狮》。 (赵鹤茂)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