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40年对比:从全国“第一车间”,到全球销量第一
2018-06-06 13:4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从全国“第一车间”,到全球销量第一

  中国江苏网6月6日讯 1978年12月26日,位于常州电子新村东面劳动西路(当时叫武宜路)的国家重点工程——常州半导体厂大净化车间第一期工程顺利完工。这个车间,成为当时我国第一座生产大规模集成电路的车间。这里生产出来的大规模集成电路,达到上世纪70年代初期的国际水平。

  科技领先的产品,要能尽快大规模生产并占领市场。40年来,常州工业经济的发展,一再印证这个道理。

  如今,常州天合光能年组件总出货量世界第一,成为全球最大的光伏组件供应商;在今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关于公布第二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和单项冠军产品名单的通告》中,荣登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名单,排列江苏省第一。天合光能打响了常州企业在全球新能源产业中的领军品牌,为常州转型跨越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经过40年的砥砺奋进,作为工业明星城市的常州,传统产业强力升级、新兴产业战略布局、重大项目不断突破、“隐形冠军”层出不穷。常州工业由小变大、由弱变强,充满活力的创新因子成为常州工业的坚实基础和强劲实力。

  全市坚持科技创新引领,加快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持续深化产学研合作“常州模式”,深入实施“龙城英才计划”,优质创新资源加快集聚,引进落户领军型创新创业人才超过1700名,入列省产业技术研究院的公共研发机构数、每万名劳动者中高技能人才数均列全省第一。

  虽然当年的半导体厂已经“退二进三” ,但是,放眼今日常州,天合光能、常发动力、今创集团、新瑞机械、新誉集团、上上电缆等一大批企业都创造了新的全国之“最”,并成为各自领域的“航空母舰”。同时,还有一大批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生物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也已崛起壮大,有的甚至已闻名世界。

  宋婧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