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武进区所有村纳入土地利用规划“一张图”
2018-06-04 09:1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4日讯 武进区横山桥镇、横林镇等9个镇的涉农行政村土地利用规划方案日前通过专家评审。由此,该区成为中央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三项试点以来,首个完成全域全覆盖“多规合一”村土地利用规划编制及验收的地区。

  此次规划编制,坚持底线思维和用途管制要求,既完成了自然资源部《村土地利用规划编制技术导则》规定的基本内容,落实耕地保护和基本农田、生态红线保护责任,又遵循了“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优先保护自然生态空间,实现了生态空间、农业空间、建设空间“三融合”。编制协同确定了规划年限、发展目标、规划坐标、管控要求,实现了乡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镇村布局规划、村庄建设规划、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等“多规”在目标、规模、空间布局上的融合。

  农村土地制度三项改革,也就是“三块地” 改革。专家组认为,武进区对村土地利用规划编制,为深化统筹协调推进“三块地” 改革提供了有力支撑,充分体现了村民参与和“多规合一”。

  据了解,武进区推进“三块地” 改革,去年以来已新增农用地14319亩,其中耕地9113亩,预计闲置土地盘活后带来经济效益超过100亿元。

  村土地利用规划的编制实施,还实现了土地利用规划从总体规划向详细规划的本质转变,为全面推进农村土地精细化管理提供了“施工图”。武进区政府负责人24日对记者说:“农村土地精细化综合整治,实质是摒弃过去大拆大建的错误做法,实施‘手术刀’般的精细整治。”

  在这个过程中,武进区将增减挂钩、同一乡镇“小挂钩”、工矿废弃地复垦、低效用地再开发、高标准农田建设等政策整合集成,创新设立了“工具箱”,每个镇、村可根据实际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一种或几种政策拼装组合、综合施治。

  (姜小莉 马浩剑 王铁成 庄铿)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