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房管部门抽查房地产中介机构 存在“五大”不规范行为
2018-05-30 08: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30日讯 日前,记者随市房管局、市房地产估价与经济协会“双随机”抽查了市区部分房地产中介机构。

  据了解,“双随机”抽查从4月份已开始,到目前为止累计抽查了8家中介机构所属的19家门店。本轮房管部门抽查的重点内容包括中介机构证照公示(包括营业执照、机构备案证书、经纪人资格证公示)、收费项目公示及《房屋状况说明书》公示等方面。

  从抽查的情况来看,市区一些大型中介机构,如鑫洋置业、常居地产、云天房产等,在居间代理过程中服务规范,买卖双方满意度较高。在检查过程中,工作人员也发现部分小中介存在违规经营的现象。位于博爱路上的一家中介,在检查时被发现,存在《房屋情况说明书》不全、服务标准未列明,经营场所面积未达到30平方米的要求。

  对存在问题的机构,检查人员已现场责令其及时整改。同时,市房管局表示,今后“双随机”抽查活动将常态化,并将检查结果及时对外公布。

  此前,市房管局对我市中介行业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调研,发现中介服务主要存在“五大”不规范行为,具体包括:一是乱收费现象比较严重,主要表现在收取较高的贷款评估费、代办服务费和非居间合同备案费。二是发布虚假房源信息,有相当一部分房产中介为了拉客户,故意在网络上发布价格明显低于市场行情的房产信息。三是有的中介公司通过让买卖双方签订非居间合同等方式规避责任,一旦发生纠纷,就通过克扣协议定金、锁定房屋交易备案合同、扣押房产证等粗暴形式解决。四是中介公司利用买卖双方信息的不对称,吃房屋差价。五是二手房买卖“零首付”问题,通过评估报告造假,做高房屋总价来实现二手房交易“零首付”。

  (王淑君)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