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省首家锂电池梯次利用储能电站在常交付使用
2018-05-28 16:3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8日讯 记者24日从市发改委获悉,全省首家锂电池梯次利用储能电站在武进国家高新区创新产业园落成并交付使用。

  据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电动汽车的动力电池性能会随着充电次数的增加而衰减,当电池容量衰减至额定量的80%以下,动力电池就不适合应用在电动汽车上,这意味着它在电动汽车上的使用寿命终止。

  对于退役的动力电池,最终处理迄今仍是世界性难题。目前,常规处理方式是直接将电池淘汰,进行报废和拆解,提炼其中的材料,虽然能实现原材料的循环利用,但也造成了资源的严重浪费,导致环境污染。

  面对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增长,退役动力电池市场的日益庞大,市发改委从充分发挥动力电池的剩余价值,特别是电池全生命周期使用角度考虑,立足资源充分利用和实现产业化,积极布局动力锂电池的梯次利用和回收。在其推动下,由江苏常能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储能电站,全部使用电动汽车淘汰下来的旧锂电池储能,采用合同能源管理方式运营。

  目前建成的一期电站储能规模为一天1000度电。全部建成后,将达到1万度电。根据江苏省工业用电峰谷电价测算,储能电站在谷时充电,在峰时放电,每年可为企业节省电费近300万元左右,并有效增加了供电的稳定性。 (发改轩 孙东青)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