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策划暧昧活动、设计相亲套路……常州这群工会红娘,量身定制你的姻缘
2018-05-28 16:3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掌握大数据库、策划暧昧活动、设计相亲套路

  工会红娘:量身定制你的姻缘

  中国江苏网5月28日讯 红娘,无处不在,父母、亲戚、朋友、同事……以及各种婚姻介绍所,还有网络相亲平台。当你到适婚年龄还单身时,没准你的姻缘还就攥在红娘手里。现在,工会也有红娘了。常州市总工会4月筹建“工会红娘服务队”,目前,128名工会红娘已加入志愿者服务队,并实现了一百多个不同单位单身青年庞大数据库的资源互通、共享。

  他们中的不少人在没有成为志愿者前,就劳心劳力地为单身职工创造各种条件,红娘服务队成立一个多月来,他们更是各显神通,为单身职工牵线搭桥而忙得不亦乐乎。

  贴心温暖型

  “我比他们还急”

  周建英是钟楼区教育工会联合会的副主席,打开她的电脑,过去5年每次参与联谊活动的单身青年资料都分门别类地保存完好,每个人的性格特点包括具体的工作表现,她都摸得透透的。

  “这个是我们钟楼区某小学的老师。”指着电脑屏幕前一个穿红色连衣裙、长相清秀的女孩,回忆起她第一次参加工会联谊时的情景,周建英感慨地说道,从她二十几岁时就参加工会的活动,这期间也给她介绍了不少男孩子,如今都三十出头了,还是找不到合眼缘的。“像她这样的老师,我闭着眼都能给你们数出来。”周建英言语间虽略带调侃,但却是真的关心他们,“有的时候我比她们还急。”

  辖区范围内单身教师的情况她不仅了如指掌,还有一些高龄、退休教职工的单身子女情况她也是一清二楚。

  “有些退休教师的子女都是我看着长大的。”周建英告诉记者,他们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有一个和自己熟识的退休教师,他的儿子因受情感创伤一直不愿意再相亲。父母怎么说他都无动于衷,周建英和男孩子促膝谈心了好几次,又是鼓励又是哄骗,“都是熟人,估计他也不好意思拒绝我就去相亲了。”让周建英没有想到的是,两人相见甚欢,越聊越发现有很多共同点。“现在他们的小孩都满周岁了。”周建英笑着说道。

  工会红娘因为从事工会工作,对职工的了解度相对比较高,在他们眼里,单身青年们不仅仅是一份份冷冰冰的数据资料,而是需要一次次温暖地倾听、理解与鼓励的孩子。

  脑洞大开型

  “暧昧”联谊“神助攻”

  姚琴珠是武进职工服务中心职工婚介窗口的负责人,职工婚介窗口还整齐地摆放着厚厚一摞,用蝴蝶夹夹好的单身职工交友活动报名表,采访当日正好是她在家待产二宝的第一天,休产假前她还依然在岗位上忙碌着“缘爱娘家”公益交友平台今年要举办的活动。

  说起单身男女青年交友联谊、相亲中遭遇的各种问题,这个80后的工会红娘,能侃侃而谈上半天。“明天活动要是尴尬怎么办?要不然就不去了?”“去了也是白去,找不到合适的,就不去了吧?”在活动前一天晚上,姚琴珠曾经经常收到短信,遇到怕冷场尴尬、毫无积极性、打退堂鼓的情况。

  “一开始,我们策划的都是几百人的大活动。”据姚琴珠介绍,“缘爱娘家”是2015年成立的公益交友平台,但最初大活动的效果并不是特别明显。”于是姚琴珠凭借80后独特的“脑回路”,策划了一系列“暧昧”的小型联谊活动,开启了成为众多单身男女“神助攻”之路。

  前年“很高兴遇‘健’你”趣味运动会上,在抛绣球、传球接力、“一毽钟情”等活动轮番暖场后,“指压板跳绳”让气氛一下子蹿升。姚琴珠回忆,男女一组,在指压板上面对面跳双人绳,脚底阵阵刺激地疼痛感让两人哭笑不得,边上“吃瓜群众”不停地起哄,也更让他们面红耳赤。“通过协作运动加深了两人之间的默契,也让现场交友氛围达到高潮。”姚琴珠说。

  “除了运动中的‘脸红心跳’,烘焙也是制造氛围的‘绝招’。”姚琴珠回想起DIY烘焙交友沙龙当天的情景,到现在依旧觉得甜腻。和平时的活动一样,那次的烘焙也是男女一组,在灌入挤花袋挤出奶油时,他们会因为挤出形状不一而互相嫌弃、打闹,在曲奇出烤箱后,有些大胆的男孩会喂给女孩吃。“空气中弥漫着浪漫而又香甜的气息。”姚琴珠笑着告诉记者,从陌生到熟悉,他们彼此建立默契和友谊,现场暧昧的气息也能碰擦出爱的火花。

  精通攻略型

  相亲也有套路

  “评估匹配度”“适度跟进”“适时催化”,这是工会红娘王延花偶尔会冒出的一些专业术语,一本满满当当的笔记本,里面都是她自己做的单身职工相亲攻略,“第一次见面双方交谈,最佳时间为1小时左右,千万不要握手,给对方话语权、避开沉重话题、避免向对方吹嘘自己……”这都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在她的攻略里,详细到单身职工相亲第一次见面要穿什么衣服、要聊什么话题、要聊多久,红娘要如何跟进、要如何催化等等都有记录,“红娘的工作不仅仅是让两个人见面,还得在她们的交往中加把柴、添把火。”

  “‘适度跟进’红娘不仅仅是要及时掌握双方的进度。”王延花告诉记者,有一次经她介绍的男孩想约女孩吃饭,女孩因为工作忙拒绝了。男孩以为女孩找了个借口不愿意见面便不敢再约了。“后来跟进情况时男孩向我反映了这件事,我就去找女孩了解情况。”据王延花介绍,当时女孩真的是工作忙,她跟男孩反馈了这个信息后,很快他们就见面并进入热恋期。“‘适度跟进’有时还要化解双方之间的误会”王延花补充道。

  在王延花的众多成功案例中最特殊的要数高精尖技术男和女教师的爱情故事最特别了。男孩子是他们单位的高精尖技术人员,唯一的缺点是身材有点矮。女孩子是个气质优雅的大学老师,唯一的缺点是身材有点高。两人无论是家庭还是能力都相当匹配,唯独身高差距有些大。于是王延花安排了一顿便饭,请了单位里同样夫妻身高差距大但却相当恩爱的两位同事一同出席,希望催化一下他们的感情。“‘适时催化’就是在他们交往过程中加的那把柴火。”据她介绍,这对身高悬殊的青年现在已经结婚生子了。

  能被这样尽心尽责的工会红娘攻略成功,那也是甜蜜的套路。 吕亦菲 文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