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破获首例公安部督办“花呗”诈骗大案
2018-01-31 09:1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31日讯 以花呗提额为饵,用扫码的方式欺骗受害人完成支付,再快速洗钱变现。昨天,市公安局通报了我市破获的一起扫码通讯网络诈骗大案,历经6个多月的深入侦查,我市公安民警组织3次集中抓捕,先后奔赴缅甸、全国21个省市自治区,抓获嫌犯64人,打掉了1个长期盘踞在境外的犯罪团伙、1个“洗卡”销赃公司、15个扫码诈骗团伙,破获陈案、积案2000余起,查扣、追赃违法犯罪资金2000余万元。

  据悉,这是我市公安机关成功破获的首例公安部挂牌督办通讯网络诈骗案件。目前,已有55人被提起公诉。

  此役打掉了一条完整的扫码通讯网络诈骗黑色产业链。去年下半年以来,全国此类犯罪从日均80余起,下降至不足10起。

  花呗可提额?扫码被骗8888元

  金坛市民小汪爱好网游,热衷于购买游戏装备,手头时常拮据。去年6月26日,他上网看到有人发布广告称可以提高支付宝“花呗”额度,就联系对方并加了QQ好友。对方自称是支付宝客服,提出要提额必须先扫码消费,但钱并不真正从他账户里扣除,只是完成刷单条数。小汪信以为真,结果在两次扫码后,他被转账8888元,并被对方拉黑。

  接报后,金坛公安分局立即开展研判,发现我市共发生此类案件9起,被骗金额6万余元,受害人遭遇与小汪一致。

  市反诈骗中心会同金坛公安分局围绕此系列案件迅速开展侦查,通过网络追查,锁定了两个重大嫌疑人。去年7月15日,警方奔赴江西南昌,将嫌疑人梁某和吴某抓获。

  审讯发现,此两人手机链接的聊天群多达20余个,群成员达2000余人,群中每天有大量的扫码信息。进一步调查还发现,近年来,全国此类“扫码诈骗”案件高发,涉案人员面广量大,涉案资金巨大,涉及被害人众多,社会影响极其恶劣。

  市公安局党委对此系列案件高度重视,要求市反诈骗中心和金坛分局成立专案组,确保彻底打击。同时,公安部将此案列为挂牌督办案件。

  境外抓捕,全链打击

  专案组对涉案数据开展碰撞比对、分析研究,锁定了一个长期盘踞在境外的诈骗团伙,确定犯罪嫌疑人落脚在缅甸境内某花园大酒店。

  去年8月,专案组组织侦查员30余人,赴缅甸打掉了一个以扫码诈骗为业、长期盘踞在境外的诈骗团伙,抓获团伙成员5名,缴获作案银行卡20余张、POS机5台、作案电脑5台,查扣冻结赃款100余万元。

  这次抓捕梳理出大量犯罪线索。针对案件特征,专案组联合支付宝“天朗计划安全团队”探索出“数学模型”创新方法,初步摸清自2016年5月以来,全国各地2万余条涉案嫌疑链接,涉案金额4700余万元,并从中整理出60余个涉案嫌疑人,按照地域编排组织抓捕,先后在湖南、黑龙江、广东等21个省市自治区抓获51人。

  通过对到案人员的审查深挖,专案组发现,犯罪嫌疑人扫码链接多为礼品卡、旅游产品或电信充值卡等电子产品,诈骗成功后,均通过北京某航空服务有限公司对礼品卡低价销赃,变现后对整个诈骗犯罪链条进行资金分配。研判发现,自去年5月以来,该公司共低价收售诈骗的4.8万张电子礼品卡,累计价值3709万元,成为扫码诈骗行业里最大的洗钱通道。

  为彻底打掉犯罪链条,在北京警方的大力协助下,去年12月19日,专案组将犯罪嫌疑人涂某、徐某等5人抓获归案,当场缴获作案电脑21台、手机30余部、银行卡账户10余个。

  至此,专案组完成了全链条打击。

  截至目前,共抓获嫌疑人64名。

  层次分明,受害人被称为“鱼”“羊”

  警方介绍,此案为新型网络诈骗犯罪,已形成成熟的黑色产业,犯罪成员众多且较为年轻,依托网络聊天工具形成多个诈骗群体,角色分工明确,而受骗者也多为年轻人。

  团伙成员共有4类:找单手、秒单手、链接手、倒卡洗钱手。“找单手”即物色受害人,行话是“找羊”“找鱼”,利用交友软件在直播间送礼物,标注广告“强开蚂蚁花呗、借呗额度”等吸引被害人添加好友,也有的通过技术引流寻找受害人。

  “找单手”物色好人选后,就会将之交给“秒单手”,“秒单手”冒充支付宝或微信等平台客服,套取被害人的账户信息,并根据受害人的账户金额,向“链接手”定制支付二维码或链接,以刷单为名诱使被害人反复点击,在不知不觉中完成支付。此案查实最多的一位受害者,反复扫码40余次,被骗金额12.5万余元。

  “链接手”提供支付二维码或链接,产品主要以旅游卡、礼品卡等电子产品为主,便于快速销售变现。

  “倒卡洗钱手”一般打着旅游公司、机票代理等旗号,低价收取“链接手”的礼品卡,卖给需要的客户或为客户购买机票、支付房费,将犯罪所得变现。

  经过上述4步,扫码诈骗操作完成。在此过程中,以1000元为例,“链接手”可分得大约350元, “倒卡洗钱手”分得40-100元不等,“找单手”和“秒单手”可得约600元。

  警方介绍,支付宝借呗、花呗的额度由一个复杂的大数据模型控制,并非个人可以随意更改,更不存在获得额外低息贷款的可能。此外,对于“借呗提额”“花呗套现”的受害者来说,如不是打着不法的小算盘,骗子是很难乘虚而入的。套现本身就已违法,不能及时还款,还会影响个人征信。

  警方提醒,淘宝购物交易依托旺旺聊天工具,一旦网购过程中对方要求离开旺旺,切换其他即时交流平台,99%为诈骗或有其他不法目的,一定要提高警惕,切勿轻信。

  芮伟芬 常宫轩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