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完美“复刻”大运河上11座桥
2021-06-07 17:02: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斜拉桥、拱式桥、悬索桥……常州新运河上的11座代表性桥梁,有了完美“复刻”版。这是江苏省前黄高级中学高一(11)班同学,在通用技术课上花了大半个学期的成果,他们利用胶水、雪糕棒、ABS塑料板材等工具,将11所桥梁进行了等比例还原。

11座桥,主桥长度从120米到264米不等,不仅体量较大,建筑工艺也体现了现代桥梁技术与水乡风格的创新融合。“搭建桥梁模型是一个综合项目,整个过程涉及通用技术学科的核心素养:技术意识、工程思维、创新设计、物化能力等方方面面。这对于学生们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课程指导老师赵克己说。

本学期初,学生按四五人组成一组 ,11个“建桥小分队”从研究设计图纸开始,在老师指导下一点点拆分步骤、计算尺寸,利用电钻、锯子、美工刀等工具切割板材、准备桥体。

完美的作品意味着坚守与耕耘,从切割主材,打磨主梁,到拼接部件,再到处理细节,每一件模型都倾注了学生们大量的心血。图纸上只有参数,如何组装全凭学生自己探索。在一次次失败和推倒重来过程中,每个小分队不断修正方案、团结协作把桥“立”了起来。当图纸变成一座座精致模型时,“小工程师”们都收获了成长。

省前中课程教学处处长郝干伟表示,这样的通用技术课,不仅引导学生关注家乡,还让他们在动手过程中感受到创造性劳动的快乐。

戚墅堰大桥

钟楼大桥

龙城大桥

高一(11)班同学,在通用技术课上花了大半个学期的成果,将11所桥梁进行了等比例还原。

东方大桥

宋剑湖大桥

圩墩大桥

通过动手,过程中感受到创造性劳动的快乐。

每座桥梁增加了水乡风格的创新融合

制作过程利用胶水、雪糕棒、ABS塑料板材等工具。

毛翠娥 曹金鑫 文 朱臻摄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