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多家夜市开门迎客
2021-04-29 13:40: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随着港城气温逐步回升,港城夜市经济开始逐步起色。近日,笔者走访了盐河巷、民主路等多个街区,发现同冬日冷冷清清相比,今天的夜市开始逐步摆开架势迎接各地的客人。

本地年轻人和游客成为打卡人群

“我是从淮安来这边旅游的。”周末记者在盐河巷看到一位游客冯宇正在盐河巷品尝港城海鲜。他告诉记者,专门开车过来探访连云港夜市,感觉这边海鲜排挡的氛围还不错,就是停车有点难,希望未来连云港能解决这个问题。

晚上六点半,记者在盐河巷调查时发现,盐河巷东侧的车位全部停满了,有些车辆甚至都停到了路边,让本就狭窄的盐河巷周边道路甚为拥挤。然而走进街区,记者发现此刻的消费人群并没有完全上来,大部分的店铺门口空空荡荡。现场的一位店家介绍,目前,盐河巷主要消费人群是旅游的人和本地年轻人,主要的消费旺季从本月已经开始了,正常情况下一天可以有50多桌的客人。不过因为停车不方便,很多客人抱怨比较多。

“现在生意蛮好的。”在采访时,衢州鸭头老板给记者算账说,我们店铺50多平方,年租金将近7万元,每天要两个冰箱的卤货,营业收入还算不错。估计到6月份这样的情况将进一步好转,我们也期待街区生意好,人气高,带动我们生意走高。

盐河巷热闹的场景不同,民主路因为缺乏餐饮店铺,生意一直不温不火。“拍照的人比店铺人多。”在采访时,一位店主感叹地说,这边氛围感比较好,但是可以供给的餐饮美食太少了。其实这样的地方并不适合喧闹的海鲜排挡,更加适合一些小文青餐饮,特别是一些轻食,然而因为街区招商不力,整个街区风格并不统一,我们非常担心这样下来,民主路不仅会丢失自己的特色,还会造成同盐河巷同质化,失去其本身特色。

虽然如此,但是记者也发现该街区在吸引年轻人消费上也有一套。特别是一些文青小店,常常爆满。“我们这边外卖订单和现场订单都很多。”在该街区一家轻食店铺中,老板因为餐点时间太忙碌只能一边接受笔者采访,一边忙碌地进行工作。她告诉记者,现在我们这边人气逐步上升了,特别是随着夏季即将到来,外出溜达的人变多了,我们生意也变好了。

街区短板依旧要命 同质化设计有碍观感

港城夜市最大的特色就是烟火气,然而在采访时,笔者发现一些街区的夜市也有藏污纳垢的地方。例如,有些夜市过分低端,相关的知识产权侵权产品频繁出现,有些店铺也存在不诚信经营的问题。

“我上次在以及各街区水果捞摊点购买水果捞,结果100多元买了一点水果和一堆酸奶。”港城市民李潇告诉记者,原来这种外地不诚信经营的水果捞竟然开到港城来了。在港城夜市采访时,记者经常看到5元商品店铺。在详细查看相关摊点商品,记者发现这些摊点很多商品标签不全,有的甚至存在傍名牌的现象。为此,业内人士表示,连云港夜市需要规范秩序,让大家真正地在这里享受到舒适、诚信的购物环境。

同诚信经营相比,紧张的车位和同质化的街区设计也让人有些头疼。在民主路采访时,记者看到该街区刚刚上马了一个喷泉和一个进门雕塑。这两个新增景观虽然让人眼前一亮,但是同周边民国街区氛围有点格格不入。特别是现代化的海滨城市雕塑,几乎难以融入整个街区民国氛围,让走入其间的人感到非常违和。与此同时在该区深处还有大量这种有点奇怪的景观。业内人士表示,街区做城市景观一定要遵循特色化,如果随便看到别人的景观就照搬照操,最终影响的是整个街区特色环境。

改善运营能力 提升管理水平

“目前,还有很多店铺在空置。”在民主路采访时,一位街区店铺店主告诉记者,我们认为应该尽快将这些空房租赁出去,把整个街区氛围做热。

那么为何这些房子难以租赁呢?一位知情人士告诉笔者,主要是因为这里历史街区大多数房子经久失修,需要大量的改造才能完成。这对于处于创业阶段的新店铺来说,相关的改造费用有点高。为此,相关街区应该出台政策,帮助店铺争取服务业相关资金,减少开店支出,让整个街区氛围感尽快上来。

与此同时,在采访中,记者发现部分街区夜间照明设施不行。部分街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主要街区盈利水平不行,相关运营成本加大。

怎么提升街区的盈利能力呢?记者近日在长沙考察是发现,长沙龙虾馆卖的不只是小龙虾,而是打造老长沙市井文化概念;24小时便利店不只是卖商品,而是提供夜间生活服务;酒吧老板不再单纯靠卖酒赚钱,更强调紧跟国际潮流的“夜生活方式”;传统的歌舞厅,在推行“文化+旅游”;连街头艺人,也是现场表演和线上直播同步进行。与此同时,长沙城管部门对城市管理也实施了“放管服”,灯箱、广告牌的尺寸规格适当放宽,审批管理权下放;道路交通设计由原来只考虑车行通畅,到更多地考虑人行通畅,突出以人为本;“夜经济”核心商圈实行“24小时景区化管理”;对街头艺人由过去的驱赶转为规范引导,委托第三方对艺人的节目创新、现场互动等指标进行考核。这些举措,无不是为了有利于“夜经济”的繁荣、活跃和有序。(周莹)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