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生守望一世情
2019-12-09 16:40:00  
1
听新闻

主讲人:殷小涵  

淮海战役烈士纪念馆讲解员

1948年冬天,华东、中原两大野战军与国民党军进行的战略决战——淮海战役打响了,解放区人民踊跃报名积极参加解放军,一幕幕母送子、妻送郎的画面感人肺腑。

参军动员大会刚开完,蒙阴县小伙王玉德回到家里,想想平日里过的苦日子决定报名参军,母亲流着眼泪说:“儿啊,娘不拦你,可你爹走的早,你好歹成了家再走啊,万一有个三长两短,老王家就断了香火了啊。”“娘,打仗不等人,部队上正是用人的时候,我想凤兰一定会支持的。”王玉德口中的凤兰叫李凤兰,是他未过门的媳妇。老人看儿子参军态度坚决,也没再说什么,只是盼望这未过门的媳妇能拴住儿子的心。

送别的大会,热烈而悲壮。王玉德对李凤兰说:“凤兰妹子,俺走了,你等着俺,等革命胜利了,俺一定让你和娘过上好日子。”凤兰眼里含着泪水,狠狠地点了点了头,生怕自己的软弱动摇了玉德的决心。就这样,王玉德跟着队伍出发了。

转眼间,婚期越来越近,由于部队转战频繁,王玉德从走后就一直杳无音信。凤兰为了让他在前线打仗好有个念想,就说服了父母,按当地的风俗,就由嫂子怀抱一只大公鸡陪凤兰拜了堂。

有一次,部队行军路过蒙阴,王玉德顺便回家看看,不巧赶上凤兰走娘家。她接到信,匆匆往回赶,想着过门半年多,还没有见丈夫一面,既喜悦又激动。然而,当她一口气跑过十几里山路回到婆家时,丈夫和队伍已经走远。她站在山梁上,望着远去的部队,大声喊着:“玉德,俺等着你回来!”

后来的日子里,凤兰每天一边操持家务,一边参加支前。做军鞋时,她总是多绣上个“心”字,她相信,丈夫一定能认出她做的鞋。村里筹集军粮,她把自家300斤粮食赶着做成面食,她担心战场上的丈夫饿肚子。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终于全国解放了,可王玉德依然没有任何消息。婆母心疼儿媳,对凤兰说:“玉德走了这么久了也没有音信,他可能已经不在了,如果遇到合适的你就.......“娘,你说的啥话啊,一年,两年,十年,二十年,俺都等着他,俺就是要一直等。”

就这样,李凤兰每天都会伫立在村头,眺望着当年丈夫离家的方向。直到1958年的一天,村干部送来了王玉德的牺牲通知书。原来在参军的第二年,他就牺牲了。

李凤兰无法相信丈夫牺牲的事实,那句“等革命胜利了就回来”,始终在耳边回响。她依然每天去村口等候,这一等又是50年。2008年,李凤兰老人带着对丈夫的思念离世了。

李凤兰虽然一生没有等到丈夫回来,但她等到了革命事业的伟大胜利。新中国的历史上,正是千万个王玉德和李凤兰的忠诚与执着,让鲜艳的五星红旗高高挺立,迎风飘扬!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