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永不凋谢的丁香花
2019-11-05 09: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主讲人:王粲

南京雨花台烈士纪念馆讲解员

南京雨花台,有一棵丁香。她是一棵树,也是一个人,一位女共产党员。

白丁香是个弃婴,从小被美国女牧师收养。她天资聪颖,接受过良好的教育。在大学校园里,她遇到了进步青年乐于泓。阿乐喜欢拉二胡,丁香弹得一手好钢琴,音乐让两个年轻人相互吸引,彼此爱慕。

除了相同的爱好,他们更有共同的理想。他们一起接受了革命思想的熏陶,也一起经受了革命斗争的洗礼。五卅惨案,他们四处奔波,为烈士募捐;北伐战争,他们走上街头,为革命呐喊;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面对反动派的野蛮屠杀,他们没有彷徨,在腥风血雨中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32年4月,这对恋人幸福地结合了。婚后,小两口的家成了上海地下党的重要交通站。他们巧妙地用音乐向同志们传递消息。丁香弹出舒缓的钢琴曲,就表明平安无事;阿乐拉出凄婉的二胡曲,则是在提醒同志们情况危险。

新婚不久,组织上派丁香到北平参加秘密会议。此时的她已经怀有身孕了。临别时,两人依依不舍,他们约定:等丁香回来,就给孩子起个好听的名字。然而,谁也不曾料到,这一别竟成了永别。

因为叛徒出卖,丁香被捕了。在狱中,敌人对她威逼利诱、严刑拷打,这个丁香花般柔弱的姑娘,表现出了共产党员钢铁般的意志。面对劝降,她义愤填膺地怒斥道:“滚开!你这可耻的叛徒!”敌人接来她的养母,企图用亲情感化她。养母也劝她:“孩子,只要在悔过书上签个字,咱们就能保释出狱,去美国。”可是,丁香拒绝了,她说:“妈妈,我不能走!美国是妈妈的祖国,但我更爱我的祖国。”回到冰冷的牢房,敌人又拿孩子来做要挟。丁香轻轻地抚摸着肚子,她回想起与阿乐那温暖的小家,想象着孩子长大后的样子,心如刀割。哪有不爱孩子的母亲啊?丁香是多么渴望着孩子的降生,但为了千千万万孩子的美好明天,她绝不能让敌人的诡计得逞。想到这里,心中的愤怒再也抑制不住,她指着敌人骂道:“你们这帮卑鄙的刽子手,有什么资格谈母爱?”

1932年12月3日,丁香带着腹中不到三个月的孩子在雨花台英勇就义,年仅22岁。

听闻噩耗,阿乐悲痛欲绝,他冒死来到雨花台,却已无法找到丁香。他立下了“鞠躬尽瘁,偿汝遗愿”的誓言,踏上了丁香未走完的路。

1982年,是丁香牺牲50周年,阿乐来到雨花台,在丁香就义的地方,种下了一棵丁香树。此后每年,阿乐都会来到这里,看丁香,思丁香。

1993年清明,在雨花台的漫天细雨中,阿乐的骨灰伴着美丽的丁香花瓣被一起深埋在丁香树下,这对革命伴侣在分别了60余年后,又一次相聚在这里……

丁香,把最绚烂的青春年华献给了革命事业,把生命的最后轨迹定格在了雨花台。今天,越来越多的青年人来到这棵树下,他们聆听丁香与阿乐的爱情故事,感受着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

雨花山岗,满园花香,永远散发着共产党人信仰的芬芳!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