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三等奖|见证路遥最后600天的脆弱与坚强
2020-04-30 15:5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见证路遥最后600天的脆弱与坚强

解悦

在每年出版近万部长篇小说的今天,路遥的作品《平凡的世界》依然高居畅销书榜首,在各大高校图书馆的借阅记录中名列前五。

2018年在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会上,路遥获得改革先锋称号;路遥的《人生》入选“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最有影响力小说”。

作品的长销不衰和路遥本人的英年早逝,让人无尽感喟。

2019年是路遥诞辰70周年,人民文学出版社最新出版了关于路遥的非虚构作品《路遥的时间——见证路遥最后的日子》,以此纪念这位杰出作家。

写过路遥传的作家很多,但最后长时间亲密陪在他身边的只有航宇。他是路遥的同乡、同事、朋友,在路遥生命最后的两年,他如亲人般陪伴、照顾路遥,见证路遥最后的抗争、痛苦和无奈。

30年后,我们为什么仍然需要读路遥?

路遥在文坛掀起的热潮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就开始了,他的成名作《人生》,获1981—1982全国优秀中篇小说奖。在《平凡的世界》中,他塑造了内心强大、有着强烈英雄梦的主人公。

在路遥的作品中,无处不在的是蓬勃的生命力。这种坚韧蓬勃的力量,使高加林走出高家村,使孙少平走出双水村,也使路遥走出王家堡村成为著名作家。

作家高建群曾评价说,即使有一天我们的生活中没有“平凡的世界”里的“人生”,路遥的作品依然不会过时,他的作品中所探讨的是人类永远需要思考“我想飞得更高”的问题,这是贯穿人类始终的问题。所以每一代青年都能在里面找到共鸣。

1991年,《平凡的世界》获得茅盾文学奖。与文学世界成功相对照的是,路遥的生活依旧拮据,父母要求他给弟弟九娃安排工作,身体状况每况愈下,他的婚姻亮起红灯……中年人遇到的危机,路遥都在经历。

1992年8月,路遥一到延安就病倒了。在《路遥的时间》中,航宇详尽记述了路遥在医院的生活,让我们看到很多此前不为人知的细节。

生病入院让路遥改变很多,以前无所顾忌十分强势的他开始变得柔弱和有人情味,航宇观察他“相当脆弱,眼睛里总是闪着泪花”。当有朋友来探望他时,路遥会十分欢喜,对康复出院信心满满;而当他一天到晚不能动弹地孤独输液时,他又是那么地绝望和消沉。女儿来访,是路遥最幸福状态最好的时候;与弟弟王天乐最后一次争吵,使路遥的情绪彻底崩溃。

时间对于路遥来说太珍贵了。在最后的日子,路遥还有很多写作计划,他仍然雄心勃勃,渴望病好后能在文学上创作更多的作品。他心里藏了很多精彩的故事。他说,如果我哪天再站起来,一定要把这些故事写成长篇小说,每一部都可以超过《平凡的世界》。

如今,路遥已经远去近30年,航宇用深具疼痛感的40万字,回忆这段令人心碎的时光。

在《路遥的时间》中,航宇讲述了作品之外的路遥,真实的路遥,平凡的路遥,孤独的路遥。他像所有人一样,要面对突如其来的事件,要解决自己不能把控的问题,要面对生死离别,也要面对矛盾脆弱的自己。

淳朴的文字总可以触动我们。《路遥的时间》记述了路遥殉道式的写作、神秘的病情、隐秘的内心、固执的写作方式和生活方式、最后的情感世界等等,展现了一个丰富的路遥、孤独的路遥和杰出的路遥,见证了他的生死与爱恨、辉煌与暗淡、脆弱与坚强。

点击查看原文

标签: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