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二等奖|乖张不是真性情
2020-04-30 15:2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乖张不是真性情

滕建锋

最近有几件事让人不说不快。

相声演员张云雷在拿“512汶川大地震”做哏被爆批之后,最近又传出视频,他在表演中多次拿京剧调侃、抖包袱,让人无法容忍的是,京剧大师梅葆玖先生在他的包袱里仿佛成了恋童、潜规则弟子的恶魔,而对李世济、张火丁两位女性京剧表演艺术家的调侃更是十分低俗露骨,轻佻狂妄,有的言语可谓亵渎。

这又让我想起前段时间诗人余秀华在个人公众号中色解《登鹳雀楼》的事,王之涣这首写景抒情的千古绝唱,被她硬生生解读成一篇露骨的色情文学,一时间也引起了广泛的批评。而面对批评,余秀华先是在评论区内以谩骂回击,两天后又专门在公众号中新开一文《前天在公众号骂我的人,我问候你们祖宗十八代》,最终在舆论压力之下发出《道歉信》表示“打我吧,我求死”。

这二位,一位是德云社的台柱子,炙手可热的演员,扎实的功底和火爆的人气让他被称为“相声界的流量小生”;一位是特立独行身残志坚的农民诗人,2015年,她以一首《穿越大半个中国去睡你》的诗歌火爆社交媒体,并迅速在诗坛打开一片天地。他们在各自的领域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为何会有如此令人大跌眼镜、大失所望、大光其火乖张之举?有人说是炒作,刷流量打广告;也有人洗地说是真性情,不必上纲上线。尤其是所谓“真性情”之说让人如鲠在喉,想多说两句。

首先,有些人错把乖张当作真性情,语不惊人死不休,怎么博取眼球怎么来。早些年文艺圈里有个段子,说是怎么辨别艺术家呢,去看吧,就是那些不好好说话、不好好穿衣、不好好理发、不好好过日子的人。这当然是一种嘲弄式的泛娱乐化的解构之语,但也确实折射了少部分从业者的肤浅,他们用乖张的言行标榜自己的存在,嘲弄“优雅”,颠覆传统,忘了自己最初出发时的模样。余秀华就一向以语言泼辣著称,她也未必真如她所写的那般理解唐诗,可能更多的不过是故作惊人之语罢了。

其次,有些人对传统文化失去了基本的敬畏之心。无论是京剧还是唐诗宋词,还是国画书法等等,都是几千年中华传统文化的精粹,有其基本的关于美的内涵和要求,是我们这个民族的底蕴和灵魂。诚如网友们所言,传统文化可以研究,可以发展创新,可以发表不同见解,需要去其糟粕取其精华,但决不容亵渎和调侃,更不容刻意扭曲和抹黑。没有敬畏之心就会失去基本的规范,比如就有那么一帮江湖书法家,他们写书法的操作千奇百怪,倒立着写、闭着眼写、用鼻子插毛笔写、用头发当毛笔写、用注射器喷着写……

这是一个开放包容的时代,这是一个个性张扬的时代,只要你付出努力,每个人都可以放出属于自己的光彩。但是,在张扬个性、享受包容的同时,我们还必须认识到我们所收到的传统文化的滋养,心存敬畏,行有所止,在学习中去批判,在传承中去创新,而不是把乖张当作真性情,没有底线地消费传统文化、亵渎传统文化。

点击查看原文

标签: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