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乡村史记丨江苏灌云侍圩村:党建引领 让小村庄呈现发展大气象
2021-01-06 13:59:00  
1
听新闻

江苏省灌云县侍庄街道有个侍圩村,现有9个村民小组,930户4201口人,其中党员103人。近年来,村党组织团结带领党员群众埋头苦干、奋力争先,推动产业经济升级大发展、社会治理水平大提升、人居环境条件大改善,绘出了一幅乡村振兴的诗意田园画卷,先后荣获江苏省“和谐社区建设示范村”、江苏省“民主法治示范村”、连云港市“无越级访村”、连云港市“优秀村规民约获奖单位”等荣誉称号。

党群服务中心

党建引领,固本创优

曾经的侍圩村基础薄弱、发展缓慢,是侍庄街道有名的后进村,还是“十三五”期间的省定经济薄弱村。“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2018年,新一届村党总支成立后,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筑牢党的建设和社会发展的坚强堡垒,大力培养村“两委”干部后备人才,选拔了一批富有干事创业精神和为民情怀的年轻人充实到“领头羊”队伍中。

村里的滨水栈道

制定党员责任落实和党员党性体检两张“清单”,建强“两委”干部队伍。投入200余万元建成900平方米的党群服务服务中心,搭建教育党员、服务群众的“连心桥”。扎实开展“争做合格党员,勇当带富先锋”活动,支部书记带头、所有党员跟上、全体村民参与,在全村掀起了增收致富的热潮。

产业振兴,富民之策

脱贫致富,发展产业项目是关键,侍圩村以项目建设为抓手,打造“合作社引领一地一库三园”的村域产业发展布局。在全县率先成立了“灌云侍圩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先后建成700亩藕虾混养基地、1600平米农产品保鲜库、1200亩豆丹文化产业园、100亩黄桃采摘园、110亩无花果采摘园。

村里的小游园

侍庄翠冠梨园

在做强豆丹产业文化产业园、藕虾混养基地、黄桃采摘园等产业基础上,进一步谋划好农产品深加工和区位优势发展民宿等服务业,初步建成了以休闲、康养、采摘体验为主的农旅文化观光园,带动低收入农户约500人实现家门口就业。2019年侍圩村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达1.9万元,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超过36万元,侍圩村走上了群众致富、集体增收的康庄道。

“三治”融合,善治善为

侍庄街道毗邻县城,独特的地理位置在给发展带来有利条件的同时,也为乡村治理带来了巨大压力。尤其是近十年来,随着县经济开发区的确立和新城区的建设,一些大工程、大项目不断落户当地,大规模征地拆迁、土地流转等工作持续推进,由此引发的土地补偿、环境污染、农民养老等社会矛盾一度相当突出,侍圩村的信访总量和集访数量曾经长期在高位运行。

每一面墙壁都是风景

为破解信访工作困局,侍圩村党总支开始以“三治融合”为抓手,积极探索乡村善治之路,先后在各村建立起环境整治义务巡逻队、“五老”工作队、“村民议事团”和“法律顾问团”等多个自治德治法治组织。以“自治”为基础,建立村级事务阳光工程体系,形成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的协商管理格局;以“法治”为根本,强化法律在维护农民权益、规范市场运行、农业支持保护、生态环境治理、化解农村社会矛盾方面的权威地位;以“德治”为支撑,通过议家风、立家训、传家礼、评家庭,树立道德楷模,用群众身边人、身边事进行教育感化,引导村民崇德向善,有效破解了法律手段太硬、说服教育太软、行政措施太难等长期存在的难题。

美丽乡村,诗意田园

村民心气顺了,积极参与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的劲头也更足了,于是,侍圩村开始聚焦村容村貌整治、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污水治理、农房改善等重点,建设美丽宜居家园。他们聘请了江苏省城乡规划设计院专家,充分利用乡土材质、乡村意象进行规划设计,积极营造富有侍庄乡土气息和地域特色、承载田园乡愁、体现现代文明的当代田园乡村,让乡村聚落与生态环境相融共生,既保护了乡村传统肌理与乡土文化特色,也保护了乡村社会价值体系和集体情感记忆。

侍圩人家

现在,如果你走进侍圩村,会看到村里的游园、栈道、农家书屋、健身步道等一应俱全,每一处水面、每一条村道、每一户人家都成为美丽乡村的一景。侍圩,这个昔日“灰头土脸”、偏僻贫困的后进村正华丽转身,成为苏北地区一张充满诗意的美丽乡村名片。

标签:
责编:黄琰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