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乡村史记丨徐州经开区官庄村:“荣誉墙”映照“模范村”
2021-01-06 13:59:00  
1
听新闻

位于江苏省徐州经开区大庙街道的官庄村,是一个2800人的村庄。十年前,官庄村党支部被上级评定为软弱涣散党支部,村子一直传说要拆迁,集体欠债100多万元,村容破败,村道上污水横流,村民感觉没有奔头,村干部也没有动力……

后来,一个退役军人的出现改变了这种局面。这个人就是前官庄村党支部书记、现官庄村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吴世海。

官庄村民兵连

建一面“荣誉墙”,立一面镜子

2010年,时任村主任的吴世海下决心让官庄村变个样儿。他心里盘算着:全村各个年龄段的退役军人有80多人,制作一面退役军人荣誉墙,把他们的照片挂上,看看有什么效果?

说干就干,村委会立即行动起来,到处收集退役军人的照片。对此,有人支持,也有人反对:弄这一套有什么意思呢?

吴世海也没有争辩,他认真地把这面制作费只有50元,有30多位退役军人事迹的“荣誉墙”立在了原破旧不堪的村委会门口。那段时间,到村委会办事的人,都会在荣誉墙前站一站,看一看这些退役军人的事迹。看到上面有自己家人和熟人的,顿时感觉特别自豪。一时间30多人的事迹成为村民茶余饭后争相传颂的话题,那些事迹没有挂上墙的退役军人,再也沉不住气,纷纷找到村委会:“我也当过兵,为保家卫国尽过力,我也要登上荣誉墙,以后坚决支持村里的工作。”

如今,在这些退役军人的影响和带动下,村里成立了多个志愿者组织,内容涵盖拥军优属、义务理发、心理疏导、环境维护、治安巡逻等,志愿者们都能够发挥所长。

从“荣誉墙”到“光荣牌”

2015年,官庄村整体拆迁安置,村民实现了集中居住。环境变好了,但村民住进楼房,来往交流少了,也少了住平房时的那股热乎劲儿。

此时,担任村党支部书记的吴世海以村集体名义购买了一套锣鼓,全体村干部都学会了敲打,并规定这套锣鼓主要为军人服务。

每当现役军人在部队立功受奖,村干部都会拉着鲜艳的红色条幅,集体敲锣打鼓上门将立功证书和慰问金送到军属家里。锣鼓喧天、鞭炮齐鸣的场面都会引来村民们围观,让立功受奖者的家庭感到光荣和自豪。每逢村里有青年应征入伍,全体村干部也会和家属一起敲锣打鼓为他们送行。

随着村集体经济收入的不断提高,近几年村里都会对考上大学的学生进行奖励。一般村民家庭学生是每人2000元的标准,但现役军人和退役军人家庭学生奖励标准则提高至3000元。逢年过节,对现役军人家庭,村里除了村民正常享受的慰问金之外,还要置办一些粮油、肉鱼、蔬果等慰问品,敲锣打鼓送至家中。

“荣誉墙”打造出“模范村”

现在,在官庄村安置小区中心,有一座双拥广场,红色的标志和连廊、雕塑非常显眼。更醒目的,是连廊上悬挂的退役军人和现役军人的照片。

这个小广场也是村里开展活动的重要场地。村里每年都会邀请军人家属和退役军人观看红色电影,在群众中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激发全体村民的集体荣誉感。

村里有个民兵连,以退役军人为主,定期在双拥广场上举行军事训练。在训练场上,每位民兵不论退役之后从事什么工作,都像在部队一样军容严整,遵守训练纪律,严格按照要求落实训练科目,真正展现军人本色。

民兵进行例行训练

2019年以来,已经有100多家军地单位到官庄村参观学习。从建一面“荣誉墙”出发,官庄村成了尊崇军人和退役军人的“模范村”。(供图:徐州经开区大庙街道)

标签:
责编:黄琰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