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乡村史记丨南京江北新区京新社区:从小村庄到现代化城市社区的蝶变
2021-01-05 16:55: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1
听新闻

站在长江边上鸟瞰,大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碧波浩渺的江面上,游船、沙船、作业船沿着航道有序前进,偶尔还能看到水中大熊猫(江豚)追逐嬉戏。坐落在长江边的南京江北新区沿江街道京新社区,几十年来,已经从一个人口只有几百人的小村庄蝶变成人口达六万的现代化城市社区,她的华丽转身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那个时候我们村和其他村子一样,到处都是土路,吃水靠肩挑,找人靠人喊,主要的经济来源还是靠庄稼。现在买菜到超市、休闲到公园,出门开汽车,回家住高楼。”已经68岁的陈平回想起当年村里的生活,抑制不住心中的激动。

从橘子洲到京新社区,村史沿革一路见证

翻开沿江街道地方志,京新基层党组织成立以来,历任10位村(社区)书记,人口从最初的几百人发展到现在的6万人。

“橘子洲、橘子洲,十年九不收,收一年,大水还淹到家门口”,老村民陈志远回忆起了40年前“忆苦会”时形容橘子洲说的话。这个曾经十年九不收的橘子洲就是现今高楼林立的京新社区。京新社区位于长江边上,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江边没有像现在这样坚固的堤坝,全部靠农民一担土一担土地垒起了三道埂。橘子洲的村民就住在这三道埂上,每年汛期,埂上都要破圩,江水越过大埂流到村民的家里、田地里。村里几乎每个劳动力都挑过埂。

现在长江边上培土整形、铺设草坪、水域修边,坚固壮观的堤坝护坡上种着玉兰、紫薇、桃树、樱花、海棠、桂花,刷新着长江岸线的“新底色”。

坚固美观的长江大堤

居民们在小区休闲广场散步

京新河,一条从长江引水通坝的灌溉渠,曾经流经每一户村民的农田。在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的今天,这条小河不再承担农田秧苗灌溉的使命,而是被规划建设成了景观河,一河两岸是各式花草树木,每隔几米就有一处休憩座椅,岸边三三两两的垂钓者正悠闲享受着退休后的闲适时光。

京新河景观带

从引领到服务,基层党建从不缺位

“四点半课堂”“周末学堂”“微心愿”......走进京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二级服务站,非富多彩的志愿服务项目让人倍感亲切。作为一个从小村庄发展起来的新城市化社区,京新社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党员志愿者队伍日益壮大,把贴心服务送到居民身边。

“最早的时候,村里办公的地方是大队的公房,只有两间小屋子。党员干部就几个人,那个时候还没有电话,所有政策的宣传、办理都靠两条腿,有时候一天能把村子来回跑上几遍。现在党组织壮大了,有了500多名党员,崭新敞亮的党群服务中心接待每天来办事的居民群众。看到人民生活越来越幸福,社区的发展日新月异,我作为一名老党员、老退休干部,心里非常的自豪。”90岁高龄的老支书朱以春说道。

社区把党旗插进网格,让服务更接地气。结合安全生产、环境整治、综治维稳、司法民调等工作,及时收集反馈各类信息和问题,使得百姓的问题和困难在网格解决,让小网格发挥大作用。“四点半课堂”的不断丰富、“周末学堂”的品牌延伸、“微心愿”的持续收集,党员志愿服务无缝对接,让辖区居民获得实实在在的服务。同时,社区党总支统筹区域党建合力,突出“一核多点”,全力打造以社区为核心,以银城物业、弘阳物业、红太阳小学、天润城小学、建设银行、工商银行、京新广场、1914商业区等非公企业、社会组织、驻区单位共同参与区域化党建格局。结合主题党日活动,突出“红色细胞”,面向区域内所有党组织和党员群众开展服务。

从网格到警格,社区治理百花齐放

随着城市化水平的不断提升,社区因地制宜构建全民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探索“全响应”网格化社会治理模式,通过“全面感知、快速传达、积极响应、多元参与”体现共建共享的发展理念,有效实现了社会服务的精准化和社会治理的精细化,显著提升了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

社区通过打造网格驿站,在小区门口设置驿站事务登记点,将群众诉求处理关口前移,对涉及物业服务、小区环境、停车管理、出新与违建、社区及业委会(管委会)作风态度等方面矛盾第一时间收集处理,提升群众满意感和幸福感,从源头上减少12345热线投诉,让党旗始终飘扬在小区前沿、让堡垒筑牢在小区前沿、让党员示范在小区前沿。党组织是实现社区治理的核心力量,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对开启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径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在网格化日益成熟的同时,社区又积极探索“网格+警格”双网融合,把基层群众自治与政府职能进一步结合,让服务资源向网格流动、优化网格服务质效,充实网格力量,实现要素向网格集中、服务在网格进行、问题在网格解决。

从农村到城市,美好生活全民共享

撸起袖子加油干,真抓实干奔小康。社区以提高百姓生活质量为目标,因地制宜不断调整发展思路,在变化中抓机遇,在困境中求发展。

从路宽不过几十厘米的羊肠小道到现在四通八达双向6车道的柏油马路;从只有一所村办小学到现在的两所小学、一所中学;从只有一个村卫生室到现在的第四附属医院和省残联康复中心;从出门买东西要跨过长江到家门口的1914商业区、京新广场商业综合体........京新的老百姓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过上了全面小康的幸福生活。

2017年,京新社区完成全域拆迁,所有组级居民全部搬入政府建设的安置房小区。让住上楼房的“村民”最能感受到生活变化的还是居住环境的改善。“原先的房子一年也晒不到多少阳光,现在是配套设施完善的小区,家里头敞亮着呢,住着肯定开心呀。”在旭日家园的休闲广场上,搬进新房的拆迁户葛阿姨高兴地说道。“更高兴的是儿子的婚期也定下了,新房就在我们小区。”

京新社区曾经的老屋

京新社区现今的住宅小区

江北新区沿江街道京新社区下辖7个居民小区,天润城1-4街区,天润城5、8、9街区,旭日家园,旭日上城一区、二区,23000多户,近6万人口,为这个占地1.8平方公里的土地带来了生机和发展。

标签:
责编:陈淼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