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乡村史记丨江苏金湖白马湖村:“电商+旅游”绘就水乡新画卷
2021-01-04 16:31: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1
听新闻

白马湖村位于江苏省淮安市金湖县前锋镇北部,白马湖的最南端,拥有水面及岛屿面积三万亩,农田面积三千亩。这里天然水域辽阔,湖水清澈透明,盛产螃蟹、甲鱼、青虾等各类水产品。近年来,白马湖大闸蟹、菱角、芡实、鸭蛋等数十种湖区特产远销四方,美丽的渔家风光吸引了八方游客。白马湖村先后获评“全国生态文化村”“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江苏省最具魅力休闲乡村”“江苏省十强电子商务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走进白马湖村,清澈的湖水倒映着渔家小屋,微风拂过,泛起阵阵涟漪,一幅如诗如画的水乡画卷跃然于眼前。然而,在20年前,这里却是另一番光景。村民蒋传龙说:“以前围网养殖,缺乏统一管理,加上恶性竞争,渔民不仅赚不到钱,有的还欠下不少债。”

围网养殖泛滥,还导致白马湖水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2017年5月,江苏省建成了省、市、县、乡、村五级湖长体系,淮安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全面推行湖长制的工作要求,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协调多个部门形成合力。通过开展“两违三乱”专项整治,实施退圩还湖、清水入湖、清淤净湖和生态养湖等工程,让昔日围网泛滥的白马湖旧貌换新颜。

白马湖清淤净湖

经过治理,白马湖湖区净水面积已扩大到86.7平方公里,较治理前增加了一倍,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湖泊水质稳定在三类水标准。水清了,湖中的水产品质量也越来越好。白马湖村成立了土特产专业合作社,先后注册“白马湖大闸蟹”“白马湖甲鱼”“白马湖龙虾”等商标,通过电商平台,将优质水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合作社现有10多个商标的土特产,其中,‘白马湖大闸蟹’还获评省著名商标。”白马湖村党总支书记蒋贵清说。

借助品牌效应,白马湖村实施“电商+品牌+合作社”发展模式,越来越多年轻一代渔民,通过淘宝、微信、抖音等网络平台进行水产品交易,变身渔民电商。如今,白马湖品牌的土特产品年销售额达到8000多万元,带动创业近千人。

近几年,白马湖村还依托丰富的水产品以及具有鲜明特色的水文化,大力发展休闲旅游业,鼓励渔民开办“渔家乐”,实现从传统捕捞到围湖养殖,再到生态旅游的产业转型。据统计,白马湖村年接待游客50多万人次,每年经营性收入超亿元。2019年,村集体经济年纯收入达80万元,人均纯收入超两万元。这个昔日贫困、落后的渔村已经华丽转身,逐渐成为令人倾心和向往的水美乡村。

标签:
责编:陈淼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