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思想周刊·智库】找准党建与民企发展的共振点
2020-01-07 07:4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加强民营企业党建工作,是推动和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促进社会稳定的需要,更是增强党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夯实党的执政基础的需要。

  强化政治导向。民营企业家要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从更高层面、更深层次重视企业的党建工作,把党建工作列入日程、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民营企业党组织要正确认识自身的地位和任务,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紧迫感,以更加积极的姿态抓好党组织的自身建设,充分发挥政治引领和政治核心作用。要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协助做好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引导职工自觉真心拥护党,为企业发展提供政治保证。

  提高参与能力。要在重大问题决策上发挥党组织的作用,构建董事会统一决策与党组织有效参与相结合的决策体系。重大事项决策前,党组织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做到事前深入基层、广泛调查、征求意见、集中群众智慧,提出积极可行的意见和建议;重大事项决策后,党组织要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发动党工团组织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企业的各项决策,团结和带领广大群众保证企业各项任务的完成。

  注重作用发挥。发挥示范功能,引导广大党员在完成急、难、险、重的任务中,在克服技术、管理的难点上,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发挥激励功能,激励党员成为岗位标兵、技术能手。发挥凝聚功能,教育引导党员增强党性观念和主体意识,不断增强企业的内生动力和整体合力。发挥协调功能,既引导党员和职工尊重和维护民营企业主的权利,又引导企业主尊重员工的劳动创造,倾听群众呼声,尽力为职工排忧解难。

  提升创新意识。创新工作方法,依法推荐党委成员进入决策层和管理层。改变作风,深入基层,正确处理开展党的活动与促进经济发展的关系。创新活动方式,活动内容上密切围绕经济中心,抓住企业生产和管理的关键环节和部位,活动形式上坚持集中活动与分散活动相结合,找准活动载体。创新体制和机制,实行专兼职结合,“一岗双责”, 党政工团齐抓共管。建立完善规章制度,坚持党建工作目标要求与经济工作任务同步下达,与管理同步考核,与评比同步表彰。创新工作载体,运用各种融媒体平台和现代化手段,进一步增强党建工作的实际效果。

  加强队伍建设。引进素质较高的人才,让其在实践中锻炼成才。从机制上予以支持,多给党务工作者和其他员工实践锻炼的机会。确保党务工作者的各项待遇,让他们安心工作、创新工作。转变认识,党务工作者要把服务企业健康发展作为开展党建工作的目标,找准党建与企业发展的共振点,实现目标同向、工作同心、发展同步,推动民营企业发展壮大。

  (作者单位:江苏省苏中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储秋霞)

标签: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