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智库|推进长三角地区更高水平协同开放
2019-12-24 07:3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为付 张晓磊  
1
听新闻

  12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正式印发《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宣告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正式启航。在开放发展方面,《纲要》对长三角地区提出的总体要求是:“以‘一带一路’建设为统领,在更高层次、更宽领域,以更大力度协同推进对外开放,深化开放合作,优化营商环境,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不断增强国际竞争合作新优势”,这一总要求具体可细分为三个主要的政策着力点。

  共建高水平开放平台

  合力打造“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金字招牌。“进博会”是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对其他国家制定开放型经济发展战略能起到一定的引导和示范作用,有利于维护全球贸易秩序、缓和贸易冲突。苏浙皖三省应全力协助上海,加强综合服务、专业贸易等线下展示交易平台建设,加强长三角地区各类品牌展会和相关贸易投资活动协调联动,加强进口商品通关便利化协同等,将上海进博会打造成规模更大、质量更优、创新更强、层次更高、成效更好的世界一流进口博览会,塑造中国“负责任大国、进口大国、消费大国”的新形象。

  合力打造虹桥国际开放中心枢纽。跨国交通成本仍是制约中国深度融入国际市场的主要壁垒之一,长三角地区需要合力打造一个高规格、高便利度、低成本的综合性国际交通枢纽,以降低区域对外交往成本。把上海虹桥地区建设成集高端商务、会展、交通功能于一体的中央商务区和国际贸易中心新平台就显得尤为必要。长三角三省一市应着力完善联通浦东机场和苏浙皖主要城市的轨道交通体系,优化拓展虹桥机场国际航运服务功能。加快建设虹桥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虹桥海外贸易中心等功能性平台,聚焦发展总部经济等现代服务业。加快提升优质公共服务能力,提高对国际人才和企业的综合服务水平。

  共同构建数字化贸易平台。跨境电子商务是未来国际贸易发展的主流趋势,长三角地区汇集了一大批知名跨境电商企业,在发展数字化贸易平台方面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苏浙皖沪三省一市应积极对接全球电子商务新模式、新规则、新标准,加强跨境电商国际合作,推动国际贸易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联合加强数字化贸易平台建设。加快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合力打造全球数字贸易高地。加快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推动外贸业务流程改造和各环节数据共享,促进贸易监管数字化转型、便利化发展。

  加强国际合作园区建设。“国际合作园区”是中国在探索“引进来”和“走出去”过程中摸索出来的成功模式。苏浙皖沪三省一市一方面可依托自身的各类开发区,加快建设中韩盐城产业园等境内国际合作园区;另一方面,依托重大国际产能合作项目和对外投资聚集区,稳步推进建设中阿产能合作示范园等一批境外园区,支持国内企业组团出海,打造一批高水平国际研究机构和海外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

  协同推进开放合作

  推动重点领域开放合作。长三角地区在对外开放方面,应该比国内其他地区步子更大,走在探索深化开放制度创新的最前沿。苏浙皖沪三省一市应进一步扩大制造业、服务业、农业领域对外开放,逐步放宽市场准入,不断提升协同开放合作水平。降低汽车、装备、电子信息、新材料等行业进入门槛,积极引进全球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共同开拓建立全球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加快金融市场对外开放,逐步放宽银行业外资市场准入。积极引进境外专业服务行业,提升服务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水平。加快服务外包产业转型升级,建设具有国际竞争优势的服务外包产业高地。积极引进国际现代农业先进生产技术和经营管理方式等。

  共同提升对外投资合作水平。上海、浙江和江苏都是我国“走出去”大省,但民营企业无法与国有企业或跨国公司巨头等量齐观,仅靠自己“走出去”存在较大风险。苏浙皖沪三省一市应成立对外投资合作发展联盟,携手打造面向全球的综合服务平台,鼓励企业联合走出去。加强国际对接合作,在对外投资的重点地区,联手布局建设一批集多功能于一体的境外系列服务站,推进境外投资安全保障体系建设,增强“走出去”企业的风险防范能力。

  深化国际人文合作。长三角地区人文荟萃。上海的现代都市、江苏的江南水乡、浙江的互联网科技、安徽的徽派文化等都是吸引外国客商的最佳名片。为进一步提升长三角地区在国际上的知名度和文化吸引力,苏浙皖沪三省一市应携手办好世界互联网大会、世界智能制造大会、世界制造业大会等重大国际活动,并持续开展系列重大国际文化、旅游、体育赛事等活动,增加国际曝光度。联合开展具有长三角品牌特色的海外经济文化交流活动,推动优秀文化、文学作品、影视产品走出去。深化科技、教育、医疗等国际合作,提升国际友城合作水平,加强高端智库国际交流。发挥华侨华商资本、人脉等资源优势,扩大民间交往、深化民心沟通等。

  合力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全面对接国际高标准市场规则体系,打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市场环境。长三角地区的政府管理效率、法治环境水平和社会法制意识等都处于全国前列,最适合率先探索更高标准的市场规则体系。苏浙皖沪三省一市应积极推广上海自贸区先进经验,联合提升外商投资管理和服务水平,全面实施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放宽外资准入限制,健全事中、事后监管体系。共同加强国际知识产权保护,加大侵权违法行为联合惩治力度,协同开展执法监管。建立健全外商投资企业投诉工作机制,保障外国投资者和外商投资企业合法权益等。

  完善国际人才引进政策。高质量开放型经济发展离不开全球高端人才的汇聚,长三角地区应大力引进海外人才,打造世界级人才集聚中心。长三角地区的各主要城市可以推广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际人才试验区经验,稳步开展外国人永久居留、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出入境便利服务、留学生就业等政策试点。推动国际人才认定、服务监管部门信息互换互认,确保政策执行一致性。推进国际社区建设,完善国际学校、国际医院等配套公共服务,提高国际人才综合服务水平等。

  加快大通关一体化。在当前国际贸易关税壁垒高企的特殊背景下,降低企业跨国贸易的通关成本就显得尤为重要。长三角三省一市应加强通关口岸的协调对接合作,提升通关一体化水平,降低企业的通关成本。加快建设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推动港航物流信息接入,实现物流和监管等信息的全流程采集。统筹区域内中欧班列资源,提高班列双向常态化运行质量效益。在现代电子信息技术和大数据监控分析技术的加持下,开发信息化电子标签,整合生产、监测、航运、通关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建立进出口商品全流程质量安全溯源管理平台,实施全链条监管,提升区域内通关物流效率。

  (作者分别为南京财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现代服务业智库首席专家;南京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讲师,现代服务业智库研究员)

标签:开放平台;长三角;共建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