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政声|推进机关党建与审批服务工作融合发展
2019-12-24 07: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薛杰堂  
1
听新闻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党建工作,他强调,“机关党的建设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化全面从严治党、进行自我革命,必须从机关党建抓起”。新时期机关党建工作的根本职能和核心任务是服务中心和建设队伍。行政审批(政务服务)部门的中心工作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实现审批服务便民化,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审批服务机关党建工作,应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强化“四个融合”,以高质量机关党建引领审批服务工作,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体系和审批服务能力现代化。

  强化理念融合,在推进思想共识中激发担当作为合力。机关党的建设工作对机关思想、作风、效能等各领域起着表率和风向标作用。审批服务机关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可以更好地激发党员干部服务群众、服务社会、服务企业的内在动力。机关党建工作只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其作用和优势才能体现出来,而业务工作只有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将党建贯彻全过程,才能把各种优势转化为推进工作落实的动力源、加速器。只有将业务工作和机关党建的理念进行深度融合,形成同频共振、同向发力、相互补充、相互促进的融合发展理念,才能更好地推动部门工作人员的担当作为,更加有力地推进审批服务的各项事业蓬勃发展。

  强化组织融合,在推进新战略中发挥组织功能作用。机关党组织强则服务能力强。抓组织融合,着力点在基层党组织,要坚持大抓基层、重抓支部,形成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解决机关支部只组织学习教育,不参与研究决定重要事项及监督管理弱化的问题。不断增强机关党组织的凝聚力创造力战斗力,把机关党的建设优势转化为服务中心、建设队伍的优势。例如以党员示范岗、服务“好差评”等形式,以选拔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干部从事党务工作等方式,将机关党的建设融入“放管服”改革战略,作为提升组织力的切入点和新动能,让每一位党员都成为一面鲜红的旗帜,每个支部都成为牢不可破的战斗堡垒。

  强化情感融合,在推进便民新举措中建牢情感纽带。从思想、工作和生活上关心好职工,是机关党组织的基本职能。加强思想关怀。实行“讲师”制度,将党建水平高、业务能力强的职工请上讲台,采取专题讲座、座谈会、讲党课等形式,阐明形势、解析政策,交流经验、答疑释惑,激发职工的工作荣誉感和职业满足感。注重心理关怀。审批服务工作改革频率高、群众期待高,一线审批窗口工作人员往往任务重、压力大,加之个别服务对象的不理解甚至挑剔为难,难免产生畏难情绪、厌烦情绪、不满情绪。党组织应及时进行心理疏导、思想引导,让职工能够释压、及时调整,从而能始终以饱满的热情、周到的服务、精湛的技能服务群众。落实生活关怀。机关党支部应熟知党员群众的家庭情况、身体状况,并将工会的职能担起来,将送生日祝福、家庭走访、生病住院慰问、困难帮扶等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及时把党的关怀、组织温暖送到群众心上,促进基层职工从情感上融入、从身份上认同机关党建工作,从而激发职工热爱岗位、提高技能,更好地为企业群众服务。

  强化方法融合,在推进审批制度改革中展示新作风。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体系和审批服务能力的现代化,是时代交给我们的试卷,答好这份试卷,必须践行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的法宝——群众路线,坚持以创新为动力,以“问卷人”满意为标准。应坚持问策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充分相信群众,紧紧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打破群众和机关之间信息接收和反馈的“玻璃门”。充分发挥一线窗口工作人员的主观能动作用,充分发扬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智慧,践行好群众路线。群众路线不仅仅体现在信息的双向流通,也体现在党风政风的评议上。在监督工作上,要力戒封闭循环,将党风政风评议与“民主热线”融合联动,真正倾听民声、吸纳民意,做到人民群众向往什么,我们就努力实现什么,让企业和群众切实感受到推进审批制度改革带来的新变化新风尚新成效。

  (作者为盐城市行政审批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标签:审批;机关党建;机关党的建设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