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农业节水技术推广亟待走出误区
2019-12-11 07:3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宣 吴奕  
1
听新闻

  日前,第五届全国节水灌溉装备与技术战略研讨会在镇江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农业机械学会排灌机械分会主办,江苏大学流体机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承办。

  “解决中国水短缺问题,节水是根本出路。”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康绍忠围绕节水灌溉技术研发现状提出思考。他说,美国发布的《2016—2045新兴科技趋势报告》指出了未来30年最值得关注的20项新兴科技,其中就有食物与淡水科技。中国农业节水技术的普及与推广还存在误区,目前普遍认为上游渗漏下游农田的水能重复利用,然而灌溉水从低处到高处要花费巨额能源成本,反而“得不偿失”。

  “节水灌溉意义重大,中国灌溉面积位居世界第一,解决14亿人口粮食问题,最大短板是节水,效率只达到55%,有45%的水资源损失。”中国灌区协会会长李仰斌说。

  张宣 吴奕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