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冠心病诊断有了“金标准”
2019-12-04 07:3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 甜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4日讯 冬季是心血管病高发时节,心脏血管一旦被堵,堵多少才需要放支架?日前,江苏首家血管腔内影像核心实验室在南京市第一医院正式成立,专家介绍,血管内影像(OCT)就像直接把显微镜放进了血管里,可以更精准评估斑块特点、血管尺寸和支架植入效果,为临床中优化支架植入和减少支架并发症提供参考,是冠心病诊断新的“金标准”。

  “血管内影像改变了心脏介入治疗植入支架的指征,还可以对尚未出现问题的血管进行检测,能预防急性、恶性心血管事件的发生。”南京市第一医院副院长陈绍良教授介绍,相较于传统的冠状动脉造影术,腔内影像学弥补了血管造影不足造成的信息丢失或盲端,在腔内影像技术指导下的PCI(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可优化手术策略,改善患者预后,延长患者术后生存时间。

  腔内影像技术在世界范围内的应用情况不尽相同。据统计,其使用率在日本达90%,韩国达50%,我国相对较低。目前,有许多业内人士对腔内影像学技术并不十分了解,所以还面临着如何培训术者使用腔内影像学技术、如何识别及解读影像、如何将腔内影像学更好地应用于临床等问题。

  “我国影像与功能学尚缺乏规范化操作流程及培训,面对PCI数量持续增长的现状,血管内影像与功能学核心实验室的建立势在必行。这也是未来精准医疗在心血管介入诊治领域的必然趋势。”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主任委员韩亚玲表示,该实验室将有力推动血管腔内影像和功能学的规范化应用,标志着我国在相关领域的临床研究、影像学、数据分析和资源整合等方面迈出了新的步伐。

  核心实验室虽然叫实验室,但跟通常说的实验室不一样。“核心”这一词语在英语里也有“关键”和“确保”的意思,也就是说从实验室里出去的所有研究数据必须是可靠的。据陈绍良介绍,血管腔内影像核心实验室作为第三方的独立机构,将在数据的搜集、处理、分析、统计和发表上实行一套完整且行之有效的流程,对临床数据给出更客观的评估。此外,核心实验室将培训一批能够熟练操作包括冠脉造影影像分析、血管内影像分析以及血管内功能学等腔内影像的专业学员,并尽可能帮扶没有核心实验室的中心得到客观数据。 (王 甜)

标签:影像;血管;实验室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