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获批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 只有用科技才能带动农业发展
2019-12-04 07:3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 宣  
1
听新闻

  近日,中国政府网发布国务院批复,同意建设江苏南京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南京白马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正式升级成为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

  作为长三角区域唯一的国家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将为南京乃至江苏的农业发展释放哪些新动能?省农科院规划设计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周建涛研究员表示,升级示范区,将集聚更多高新技术资源,提升国际影响力,带动更多农民致富。

  “获批示范区,其实就是把工业高新区的理念复制到农业生产上,农业往高新技术发展。” 周建涛开门见山,批复中提到的发展生物农业、智能装备和国际科技合作,最终目的还是集聚高新技术资源,然后在农业生产上进行应用。“工业化的理念可以带来农业高质量发展。” 周建涛举例,农业搭上生物、智慧装备的翅膀,农业生产效率就会大大提高。“江苏是农业大省,农业发展成绩在全国前列,尤其是苏南地区农业发展已经相当成熟,但下一步怎么走,就需要高新技术来引领。” 周建涛说。

  江苏有数十家国字号农业科技园区,为何是白马园区升级为示范区?周建涛告诉记者,白马国家科技农业园区创立于2009年,2010年被科技部批准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在2016年国家农业科技园区验收中,综合评分位列第一,有特点鲜明的先天条件。在园区内,南京农业大学、南京林业大学、江苏省农业科学院等7家知名涉农高校和科研院所先后入驻,国家作物表型组学研究院等科研载体相继落户,汇聚了市级以上科研平台75个、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200多名,这些都是升格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的有力引擎。示范区东至溧阳市,南至晶桥镇,西至东庐山麓,北至句容市,选择这一区位出于什么考量?周建涛表示,园区处于长江经济带,1小时到南京,区位优势好,可发挥辐射带动优势。

  “由于地理位置、气候与生产模式的不同,南京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主题也非常有特色。”省科技厅负责人介绍,南京示范区则将以绿色智慧农业为主题,以生物农业为主导产业,努力建设国际农业科技合作示范区、长三角农业科技创新策源地、科技振兴乡村样板区,推动农产品特色加工、农业智能装备制造、农业科技服务业发展。“批复中强调了规模化种植等先进技术和生产模式的重要性,这就要求江苏南京作为东部发达地区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引领者,探索产城产镇产村融合发展系统。”省科技厅负责人表示。

  示范区产业布局图显示区内将规划有机农业示范区、科技创新示范区、国际合作示范区、主导产业集聚示范区、综合服务区、生态屏障、生态旅游示范区、特色农产品种植及农业体验式旅游示范区。“这是一个功能非常完善的覆盖区,每个区域都不可或缺。”周建涛表示,国际合作示范区已初具规模,白马园区已经先后与以色列希伯来大学农学院、美国康奈尔大学、希腊雅典农业大学等开展深度合作,科研实力彰显“国际范”,未来,这个朋友圈会越来越大;生态屏障区的意义非常大,可以减少地理环境的污染;特色农产品种植及农业体验式旅游示范区则非常有特色,白马园区已建成黑莓、蓝莓、有机农产品等特色产业基地11.5万亩,将来发展农业旅游的空间非常大。

  科技部副部长徐南平指出,示范区必须要姓“科”,要通过坚持走创新驱动发展道路,来打造创新高地。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是农业科技园的高级发展形态,“科技”是它的身份标签,“创新”是它的本质特色。对此,周建涛深表认同,他说这一点示范区必须要坚持,必须毫不动摇。大家都知道“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南京示范区的关键词是生物,而生物包括种业、饲料、农药等,只有用科技才能带动农业。

  “农业的主体是农民,示范区最终还是为农民服务。”周建涛说,示范区可以解决小农户与现代农业的资金问题矛盾,以前都是一家一户的小农户自给自足,现在有了高新技术,可以发展新型职业农民,用较低成本解决资金问题,客观上带动农民致富。

  记者 张 宣

标签:示范区;园区;南京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