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资金支持项目近两千个 对接创新链产业链,助跑“最后一公里”
2019-12-04 07:3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 甜  
1
听新闻

  科技成果从实验室到产业应用有多远?近年来,江苏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资金积极响应社会发展需求,围绕重点战略性新兴产业,突破“卡脖子”核心技术,超前部署、协同推进、集成创新,助力一大批重大科研成果在江苏“生根开花”。

  自2004年设立以来,专项资金累计立项支持1988个项目,投入省财政资金175亿元,获得授权发明专利达万件以上,带动企业产生10倍以上的放大效应,实现销售收入近万亿。有431个项目获得省科学技术奖,占全省科技奖总数的34%。专项资金在促进创新要素集聚和重大技术突破的同时,还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推动医药领域重大原创性成果转化

  “国外有一个说法,开发一种药物要用十年十亿美金,这说明药物研发成本很高。我们这个新药项目在研发过程中,获得了省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资金的帮助,这助力了项目的发展。”信达生物制药(苏州)有限公司工艺开发副总裁周凯松提到的新药,是由我国自主研发的具有全球自主知识产权的抗肿瘤一类创新药——“达伯舒”。

  今年3月,“达伯舒”正式上市;11月28日,“达伯舒”进入国家医保目录,价格降低64%,成为唯一列名国家医保目录的PD-1单抗,并以惠民的药价和良好的药效赢得了越来越多患者的口碑。

  “去年年初,‘达伯舒’进入临床三期,成果产业化面临资金缺乏的难题。通过申报省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资金,经审核我们获得了900万元的资助,使得‘达伯舒’以仅252天的审批周期成为国内第一个拿下霍奇金淋巴瘤的PD-1单抗。”项目负责人介绍,产品目前已成功授权给美国礼来,开创了中国企业将自主创新生物药向全球500强药企授权的先河。

  在省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资金的资助下,一批新药得以从实验室走向应用。2018年,国家药监局一共批准国产创新药10个,其中6个来自江苏医药企业,5个是省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资金项目支持的目标产品,创下历史新高。截至目前,省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资金先后立项支持生物医药研制类项目259个,投入省级财政资金19.8亿元,培育了一批大品种创制新药,取得国家I类新药证书18件,极大地推动了我省生物医药领域重大原创性科技成果的转化与产业化。

  解决产业化发展关键痛点

  “投资碳纤维是耗资巨大的工程,但省里把我们的项目列入重大科技成果转化专项,并前后两次进行资金支持,这大大增强了我们发展碳纤维的信心。”中简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永岗说。

  坚如磐石、韧如发丝的碳纤维,被誉为“黑色黄金”,看着不起眼,在手中掂量也不觉厚重,但却是航空航天、风力发电、轨道交通等多个领域的关键核心材料,其核心制造技术、关键设备长期被日本、美国和西欧国家垄断。

  2008年,杨永岗从中科院山西煤化所南下,带领20多位博士、硕士和工程专家落户常州,与民营资本共同出资组建中简科技,走上国产碳纤维产业化的探索之路。“十几年前我就看中了江苏自主创新和成果转移转化的良好环境。十几年来,无论是课题的选择还是方向的定位,江苏做得越来越细、越来越准,证明我当时的选择是没错的。”杨永岗说。

  2010年,中简科技T700聚丙烯腈碳纤维的研发及产业化项目获得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资金资助1000万元;2015年,公司千吨级T800级碳纤维工艺技术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再次获得专项资金资助1200万元。“T700级碳纤维的中试虽早已在实验室完成,但从‘实验室’到生产线的‘最后一公里’整个生产过程十分复杂,事关湿度、浓度等上千个参数的高精度控制,稍有不慎就会严重影响材料的性能和质量稳定性。”在杨永岗看来,碳纤维产业化在不同的阶段面临不同的痛点,有时候需侧重关键性设备和关键性工艺,有时候需侧重产品的检验。“专项资金总是能准确抓住我们的痛点,在关键的坎上助一臂之力。”

  据了解,自专项资金设立以来,江苏围绕碳纤维陆续支持了19个项目,使我省成为国内最重要的碳纤维产品研发和产业化基地,其中“干喷湿纺千吨级高强/百吨级中模碳纤维产业化”获得2017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除了生物医药与先进材料,省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资金还紧紧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先进制造等领域突破核心技术,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重大科技成果:南瑞集团参与的“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项目”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常州天合光能光伏太阳能电池转换效率国际领先。

  产学研协同推进产业向中高端攀升

  前不久,2019专项资金完成下达,本年度一共支持102个项目,安排省财政资金9.355亿元。本年度专项资金继续突出重点工作和重点产业,聚焦“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突破。为促进产业向中高端攀升提供支撑,并强化高新区创新发展的主阵地作用,专项资金瞄准并形成“一区一战略产业”创新发展格局,实施省地联合招标、探索集成式联合招标试点,促进创新资源向高新园区进一步集聚。“102个项目中,国家级高新区48项、省级高新区4项,占拟立项总数的51%。”

  此外,记者梳理发现,此批年度项目中70%为产学研合作实施,与省外高校科研院所合作的有22项,其中与中科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重点科研单位合作12项;项目参加人员中,院士4人,国家高层次人才23人,省“双创人才”76人。

  而事实上,专项资金自2004年设立以来,项目大多采用产学研合作形式,其中成果源自省外高校院所的占60%;源自中科院和工程院的157项,源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的74项,源自“985”高校的545项,每4个成果转化项目就有一个源自“985”高校,每8个项目就有一个源自中科院、工程院或者北大、清华。

  发展新兴产业人才是关键。由于得到成果转化资金的支持,一批高层次人才随着项目、带着成果来江苏安家落户。据统计,十几年来,累计有超过730名国家长江学者等高层次人才、150位院士来江苏发展。由专项资金项目聚集而来的高水平科技成果和高层次人才,极大地推动了江苏重点产业创新发展。 记者 王 甜

标签:成果转化;原创性;医药领域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