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思想周刊·新论】充分发挥人民民主优势
2019-11-12 07: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 刘焕明

  刘焕明

  人民民主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根本理念和力量之源。改革开放以来40多年的实践雄辩地证明,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治理体系的不断创新,治理能力的不断提升,才在我们这样一个人口众多的大国走出了一条完全不同于西方的社会治理之路,赢得了民心人心。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过程中,也应该将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

  充分发挥人民民主的优势,就是要相信人民群众具有参与治理的意愿和动力。面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要求,只有让广大人民群众参与社会治理,以更加多样的方式实现社会治理、更加充分地享受治理成果,才能让社会治理格局更加明晰、效益日益显现。目前,人民民主的作用主要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协商民主、基层民主等渠道实现。各级党组织和政府都应充分了解和听取人民群众对于国家治理活动的意见建议,全面考虑群众各方面的利益诉求,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参与国家治理活动的聪明才智,从而为国家治理的有序推进提供充足的动力源泉。

  充分发挥人民民主的优势,就是要让人民群众成为治理最重要的主体。中国共产党始终将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的指导思想,将破除专制主义统治、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确定为自己的政治目标并为之进行了不懈的奋斗。随着我国社会思想、价值观念日益多样化和复杂化,治理主体正在由单一走向多元,治理方式也应该由政府部门的单向管理转向多元主体的协同共治。在现代化的国家治理体系中,政府、民众和社会组织处于不同的地位、发挥着各自独特的作用。应当指出的是,人民是国家治理体系中最重要的主体,在国家治理中发挥着当家作主的作用。因此,要赋予民众以更多的权利,包括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让民众通过各种正当权利的行使,参与到各种社会治理中来,不断提高自身的治理能力,从而夯实治理的主体地位。

  充分发挥人民民主的优势,就是要构建符合人民利益的治理体系。我们党之所以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从根本上说,就是因为能够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我们党进行的一切奋斗,归根到底都是为了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在未来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始终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始终把实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党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固然是全面深化改革的目标,但治理本身也是有目标的,最终的目标就是人的全面发展。衡量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的基本标准就是要看能否让广大人民群众平等参与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进程,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因此,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就是要以保障人民当家作主作为根本,坚持和完善各种政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构建出一套符合“以人民为中心”的制度体系。

  (作者为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江南大学基地特聘研究员)

标签:治理;人民群众;民主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