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思想周刊·新论】坚持全国一盘棋是“中国之治”显著特色
2019-11-12 07:2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 尚庆飞

  尚庆飞

  从历史逻辑看,坚持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有其内在的历史必然性;从现实逻辑看,改革开放40多年来取得伟大成就的根本原因在于对这一根本优势的贯彻执行;从未来逻辑看,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需要一以贯之地更好坚持和发展这一根本优势。

  坚持全国一盘棋这一独特治理模式具有内在的历史必然性。历史与实践证明,坚持全国一盘棋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得以顺利推进的重要法宝,也是中国能够成功破解诸多发展中国家难以破解的治理困境的显著优势和鲜明特征。中华民族具有坚持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良历史文化传统。中国共产党继承了优秀的民族历史传统与治理智慧,在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科学指导下,特别是在社会主义价值理念的引领下,逐步探索出了一条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办大事的独立治理模式,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奠定了坚实基础。

  改革开放40多年以来取得伟大成就的重要原因在于坚持全国一盘棋的根本优势。一方面,中国特殊国情决定了坚持全国一盘棋的逻辑必然性。中国有近14亿人口和56个民族,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较为严峻,若没有中国共产党人的坚定领导,没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向心力和凝聚力,没有共同的根本利益与共同目标,则无法维护国家稳定、人民幸福,更加无从顺利进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另一方面,坚持全国一盘棋凸显了中国治理的显著特色。在改革开放伟大实践中,正是坚持全国一盘棋这一根本优势,方能使得中国有效避免了西方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多党轮流执政、多方利益扯皮和政治博弈所带来的种种弊端,方能保障有利于党和国家人民利益的方针政策得以顺利施行。从三峡工程到青藏铁路再到港珠澳大桥,从“非典”救援到汶川地震抗灾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脱贫攻坚战,坚持全国一盘棋的根本优越性在关乎国计民生的高新科技产业、基础设施建设、抗震抗洪救灾、自然灾害援助等层面得到淋漓尽致的展现。

  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需要一以贯之地更好坚持和发展全国一盘棋的根本优势。我们已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面对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全球性问题日益凸显的外部环境,面对我国改革的每一步深化进程中所伴随的各种复杂矛盾以及“补短板”“涉险滩”“抗风险”的种种挑战,仍需要进一步发挥好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坚持全国一盘棋的显著优势,进而切实将这一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一方面,坚持全国一盘棋必须要牢固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坚强有力领导。中国共产党具有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优势,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因而亟待进一步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定力与能力。另一方面,需要科学把握“集中力量办大事”与保障个体能动性之间的辩证统一关系。在积极发挥坚持“全国一盘棋”的内在优势的同时,也需充分保障不同主体、不同区域、不同层级的积极性、能动性与创造性。

  (作者为江苏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

标签:改革开放;大事;历史必然性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