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思想周刊·新论】强化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制度优势
2019-11-12 07:2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 何怀远

  何怀远

  坚持党指挥枪,确保人民军队绝对忠于党和人民,有力保障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显著优势,这是在深刻总结世界社会主义正反两方面历史经验的基础上得出的重要结论。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党的先进性决定了这支军队的性质和宗旨。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不同于其他党派的根本特征,在于她为这个国家、民族承载了伟大使命: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世界谋大同。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不同于其他党派政治追求的根本特征,在于她的使命建立在科学理论之上,唯物史观基于对资本主义基本矛盾的科学分析,揭示出“资产阶级的灭亡和无产阶级的胜利是同样不可避免的”,这就使她彻底摆脱了资产阶级政党以党派利益决定政治立场的政治偏好。党的先进性以及党和军队的特殊关系,保证了我们这支军队的先进性和使命的高尚性。

  中国共产党与人民军队的关系,是从血的教训中得出的必然结论。中国共产党成立后不久,即开始了国共合作,共产党员加入国民党,跟随国民党进行北伐,以共产党特有的政治优势,动员工人、农民加入革命队伍,用军事方式消灭分裂割据中国的军阀势力,统一山河破碎的旧中国。但是,正当大革命轰轰烈烈展开的时刻,1927年的“四一二”事件使得从血泊中爬起来的中国共产党人认识到“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由此开始了组织工农武装。正是从党创建起自己军队的那一刻起,中国共产党才开始了真正属于自己的革命。党正是领导指挥着这支绝对忠于党和人民的军队,浴血奋战,才最终战胜了不可一世的日本法西斯,推翻了腐朽没落的国民党的黑暗统治,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党正是领导指挥着这支绝对忠于党和人民的军队,坚决维护了新中国的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使近代以来积贫积弱、任人宰割的东方大国,迈过了“站起来”“富起来”的历史阶梯,步入了由“富起来”走向“强起来”的历史新时代。

  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制度优势,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保障。社会主义中国走向世界舞台中央,对中国、对世界都将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它将从根本上改变人类历史的霸权时代,开启全球伙伴关系的新时代。这是人类由“地域性历史”进入“世界性历史”后的又一次国家关系的转型。中国在和平发展道路上建立一支世界一流军队,既是中国和平发展的条件,也是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我们必须坚持好、发挥好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制度优势,让中华民族复兴的巍巍巨轮劈波斩浪,行稳致远。

  (作者为国防大学政治学院教授、少将)

标签:中国共产党;人民军队;军队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