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思想周刊·新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2019-11-12 07:1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 刘 勇

  刘 勇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既是新时代中国外交追求的目标,也是世界各国共同努力的方向,汇聚着世界各国人民对和平、发展、繁荣向往的最大公约数。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始终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全面发展同各国的友好合作,坚持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坚持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手段解决国际争端和热点难点问题,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我们坚持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维护完善多边贸易体制,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构建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推动建设开放合作、开放创新、开放共享的世界经济。我们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坚定不移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积极参与经济全球化进程,实现了由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历史转变,成为国际社会公认的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加强全球治理、推进全球治理体制变革,是大势所趋。这事关为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定规则、定方向,事关各国在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长远制度性安排中的地位和作用。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应保持定力,不随波逐流,坚持独立自主,旗帜鲜明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继续做不同社会制度、文化背景、发展阶段国家友好合作的引领者,为实现世界多极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贡献力量。要以更加开放的心态和举措,共同把全球市场的蛋糕做大、把全球共享的机制做实、把全球合作的方式做活。要推动变革全球治理体制中不公正不合理的安排,增加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推动各国在国际经济合作中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推进全球治理规则民主化、法治化,努力使全球治理体制更加平衡地反映大多数国家意愿和利益。

  中国发展是属于全人类进步的伟大事业。中国将坚持新发展理念,继续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各国提供更多市场、投资、增长机遇,实现共同发展。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的根本目的,就是服从服务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我国发展和世界和平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中国将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倡导多边主义和国际关系民主化,维护联合国在全球治理中的核心地位,支持上海合作组织、金砖国家、二十国集团等平台机制化建设,推动构建更加公正合理的全球治理体系,推动国际政治经济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作者为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扬州大学基地特聘研究员、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标签:
责编:孟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